5/06/2020
(照/【金都】劇照_林二汶(右)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肯定)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時間5/5下午以「網路直播」形式,由主席爾冬陞揭曉得獎名單。由采昌國際多媒體發行的《叔‧叔》與《金都》各有斬獲;榮獲9項提名的《叔‧叔》,最後獲得「最佳男主角(太保)」與「最佳女配角(區嘉雯)」兩項演技大獎榮耀,更也是兩位資深演員,從影至今首度奪得金像獎肯定。此外,榮獲8項提名的《金都》也榮獲「新晉導演(黃綺琳)」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二汶)」兩項大獎肯定!《金都》導演黃綺琳更邊看頒獎直播,邊與團隊自己開直播分享實況,並在得知獲獎後無限地感謝,更語帶哽咽地說:「多謝我的家人,好希望天上的爸爸可以看到。」至於《叔‧叔》男主角太保則謙虛感謝台灣給他的演戲養份,更感謝香港電影給他的教導。女配角區嘉雯也驚訝地說:「我很緊張,一直不敢看直播,害怕心臟病發作,但想不到最後可以獲獎。」

以平民化婚慶聖地「金都商場」作為故事背景的《金都》,描述大齡婚紗女店員,為了應付男友逼婚,被迫去收拾早年捅下的婁子;讓每天都離不開婚嫁話題的她,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方向。這是香港新銳導演黃綺琳,一鳴驚人、獲獎不斷的首部劇情長片。自從去年入圍金馬獎後,本片就持續獲得觀眾好評,之後更陸續奪得金馬影展「NETPAC奈派克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與「推薦電影」、香港電影導演會「新晉導演獎」、最港電影大獎「最港導演」等多項大獎肯定。如今導演黃綺琳眾望所歸,再度抱得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肯定,為本片打造音樂,甚至軋一角演出女主角友人的音樂創作人林二汶,也同時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肯定。

對於獲得金像獎肯定,導演黃綺琳感性地表示:「很感謝《金都》這麼多演員和工作人員,幫我完成我的第一部長片。如果沒有他們幫我,我就沒辦法拿到這個獎,因為我們預算很少,他們都是好心來幫我的,所以很感謝他們。另外很感謝『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給我很大的自由度,去拍這部戲。無論創意上面,或是製作上也都給我無限自由。」她也感謝許多前輩們的幫忙:「包括張叔平幫我剪這個版本,莊文強導演給我劇本的意見,還有兩位監製陳慶嘉、柯星沛,多謝我的老闆林保怡,和之前的老闆王維基先生。因為他們兩位都是很創新,也願意花錢請新編劇的老闆。因為他們這樣,所以我才能用專業的價錢去請編劇,令我可以很自由拍到自己想拍的電影。」最後,她也語帶哽咽地感謝:「多謝我的家人,好希望天上的爸爸可以看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