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23
(圖說:復健科醫師陳相宏在節目中,解釋現代人常出現的痠痛,來自於「慣用邊症候群」。(圖/復健科醫師陳相宏提供))

現代人常因為生活習慣、工作型態關係,導致身體各種痠痛層出不窮,尤其是久坐上班族、家庭主婦、廚師,常出現肩頸痠痛、手麻腳麻狀況,卻常找不出原因,復健科醫師陳相宏表示,這就是「慣用邊症候群」,因為身體慣用某一邊而造成的疼痛,嚴重的話恐會影響工作效率和睡眠。
(圖說:「慣用邊症候群」是工作慣用某一邊造成筋膜線發炎。(圖/復健科醫師陳相宏提供))

復健科醫師陳相宏在臉書發文解釋,「慣用邊症候群」不是單一關節的疾病,而是工作慣用某一邊造成筋膜線發炎,造成全身關節肌肉的疼痛。就是患者通常會有身體右邊或是左邊,尤其是特別的工作型態或運動模式,造成這種現象會更明顯。從頭到腳的疼痛,跟長期錯誤姿勢、習慣、以及慣用邊筋膜錯誤的動作模式, 導致筋膜線的發炎。
(圖說:要舒緩慣用邊症候群,醫師建議可以去做反向的伸展運動。(圖/復健科醫師陳相宏提供))

陳相宏列舉五種症狀,如果同一側中了三點,就有可能罹患了「慣用邊症候群」:
1.肩頸痠痛
2.50肩
3.網球肘
4.腰痠背痛
5.膝關節疼痛
(圖說:復健科醫師陳相宏受節目邀約,討論現代人常有的「慣用邊症候群」。(圖/復健科醫師陳相宏提供))

另外,要如何舒緩慣用邊症候群,陳相宏醫師有三招教您舒緩:
1.審視工作和運動中,是否有不對稱的姿勢,嘗試去做反向的伸展運動去打破錯誤的動作模式。
2.通常身體會有最痛的關節,先從最痛和最緊的地方開始治療。
3.搭配一些全身性又比較對稱的運動,打破錯誤的動力鍊,如游泳、跑步、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