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23
(華映娛樂提供/《毒舌大狀》個人海報-黃子華)

香港電影《毒舌大狀》由香港票房天王黃子華領軍演出,《寒戰2》編劇吳煒倫首次執導,以毒舌律師靠著三寸不爛之舌打擊權貴的痛快題材,上映後,口碑爆棚,在香港創下票房奇蹟!主角黃子華引人入勝的演出功不可沒,一改以往脫口秀的搞笑風格,演出正經法庭戲,尤其最後一場在法庭激辯演出,挑戰演戲40年來最長的台詞,演得大快人心,讓全場工作人員熱烈拍手,但他直呼真的是一場終極挑戰。

《毒舌大狀》是香港票房天王黃子華繼賣座電影《飯戲攻心》之後再度推出的作品,由《寒戰2》的編劇吳煒倫首次執導,角色結合黃子華快人快語的犀利風格,再加上香港實力派演員謝君豪、王敏德及在電影《梅艷芳》表現出色的王丹妮和廖子妤等人共同演出。主角黃子華在電影中演出原本一心想攀附權貴的律師,最後造成冤獄,自責讓他改過自新,想不惜一切爭取公道來補救。導演吳煒倫透露電影中的人物和案情,參考了許多真實案例,才寫出《毒舌大狀》的劇本。電影目前已累積超過1億800萬港幣的票房成績,擠進香港影史票房紀錄第9位,也是排行榜中唯一的華語電影,成績斐然。
(華映娛樂提供/《毒舌大狀》劇照 )

黃子華一改擅長的脫口秀的搞笑,而是以律師的雄辯滔滔力拼權貴,不但要說出長篇大論,更要推戲這場法庭戲,可說是他從影以來最終極的一次演技大爆發,他回憶說:「最深刻的是最後拍攝的一場法庭戲。」黃子華表示以前演出電視劇時,最長曾一口氣挑戰7頁長的台詞,但這回在《毒舌大狀》中的台詞量更是勝過以往,他說:「不但有超長的對白,還有很大的情緒,以往有些戲可以靠一些技巧帶過,但在《毒舌大狀》中不可以,對我來真是場終極挑戰。」和黃子華共同演出這場戲的金馬影帝謝君豪也讚美他說:「黃子華在各方面幾個層次都處理的很好,我都覺得這場戲非常好看。」當黃子華完成這場法庭戲,所有工作人員都為他熱烈鼓掌。
(華映娛樂提供/《毒舌大狀》劇照 )

黃子華在現場除了不停背頌台詞練習之外,也很樂意協助其他演員入戲,同場演出的廖子妤表示當時沒有要拍到黃子華,他便在旁邊為她講出台詞,讓她更容易投入演出,讓她大讚他真的是「子華神」。導演吳煒倫表示黃子華投入角色的程度讓人驚訝,「電影中有一場他必需和黑社會談判的戲,戲情設定他要講到拍桌子,現場道具安排了鐵製的書桌,竟然被黃子華拍到凹了,讓工作人員嚇了一大跳,沒想到他真的用那麼大的力氣去拍。」
(華映娛樂提供/《毒舌大狀》劇照 )

《毒舌大狀》故事描述大律師林涼水(黃子華飾)以毒舌見稱,在處理一宗全城關注的虐兒案時,大意讓被告人曾潔兒(王丹妮飾)蒙受17年冤獄。自此身敗名裂,只好以廉價服務為平民百姓打官司,直到翻案機會出現,他提出上訴。因案件涉及香港顯赫的鍾氏家族夫婦,加上鍾家法律顧問董大狀(王敏德飾)的下流招數,媒體、警界到司法界都與他為敵!在法庭內,林涼水面對主控官,全力以三寸不爛之舌與權貴展開大戰,誓要為被告人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