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23
(《牛車來去》今舉辦元宵團圓茶敘,左起為蔡昌憲、安心亞、導演李岳峰、楊烈、游安順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由公共電視、中華電信共同出品,金鐘導演李岳峰執導,蘇義雄監製,開播三週以來收視亮眼,戲劇口碑廣受好評。今(4)日正逢農民節(立春)與元宵節前夕,導演李岳峰率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出席元宵團圓茶敘,演員們應景親手搖元宵、煮元宵,象徵闔家團圓、收視一路長紅圓滿。劇中姐弟檔安心亞、蔡昌憲首次合體宣傳造勢,官方粉絲團特別釋出「姐弟款海報」。今晚將迎來「借腹生子」劇情高潮,晚間8點演員也會齊聚映前直播,跟觀眾粉絲線上分享角色心境。

《牛車來去》年後首場造勢活動,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應景親手做元宵湯圓,現場大家拿著竹篩撒上糯米粉後,再將工作人員準備的半成品元宵放入,最後就是賣力地搖,楊烈表示:「元宵節也是小過年,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團圓。」除了游安順以外,眾人都是第一次挑戰,開播後回歸宣傳行列的蔡昌憲表示:「先前因為工作無法加入,今天要認真使勁地搖元宵,努力還之前沒跟到宣傳的債!」游安順則說:「我演過湯圓店老闆,疫情期間也跟兒子在家做過手工小粉圓,算是小有經驗啦。」安心亞笑稱:「我覺得很有趣,這部戲讓我體驗到很多不同的習俗,但不敢吃太多元宵,因為熱量很高會容易發福!」
(《牛車來去》安心亞出席元宵團圓茶敘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安心亞表示,過年期間親友看完《牛車來去》後都傳訊息跟她說「看哭了」,劇中純樸黝黑的外型加上一口流利台語,更讓朋友的媽媽疑惑「這是安心亞嗎?」,而她也頻頻問媽媽,自己的台語演出講得如何,媽媽表示「都過關!」才讓她放下心中大石。蔡昌憲透露,朋友稱讚他在戲裡看起來好年輕,好像逆齡回到十幾歲,被誇到有點不好意思,「我是覺得有點誇張啦,但應該也是誇獎吧。」
(《牛車來去》游安順(前)與楊烈一起洗澡,身份差距讓角色心情既感動又羞愧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過年時,蔡昌憲家裡一直有親戚來拜訪,當時已播出前四集,他笑稱:「電視就一直開著輪播當打廣告。」楊烈分享,有一場從人力車上翻車跌落水的戲,「播出後很多朋友打電話關心,這場戲是有一點困難,跳之前有先丈量安全距離,還好都沒事。」游安順也不約而同收到許多朋友的意見回饋,表示很好看,劇情勾起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上週劇情日生(蕭景鴻飾)在返家的牛車上交代遺言後病逝,惹哭了一大票觀眾粉絲。安心亞跟蔡昌憲異口同聲表示,這場牛車戲其實拍得很艱辛,除了情緒很重之外,還要配合牛演員的節奏。安心亞印象深刻:「當天牛可能也感受到悲傷,牛尾巴呈輻射狀轉圈,牛屎也跟著不斷地噴射,昌憲跟阿弟都有被噴到,昌憲還幫我擋了很多,整場戲就是這邊也在死,那邊也在屎。」蔡昌憲分享:「我親大姐跟二姐過年看完後哭得唏哩嘩啦,打電話來稱讚心亞演得超好!」
(《牛車來去》安心亞(右)悲痛目睹劇中丈夫在返家的牛車上病逝,左為蔡昌憲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今晚最新劇情將迎來「借腹生子」精彩重點戲,地主陳進丁(楊烈飾)懇求佃農蔡土水(游安順飾)答應讓他的媳婦阿春(安心亞飾)幫忙陳家借腹生子。游安順表示:「頭家跟我的心境,彼此都在做一種捉模跟猜疑,看到底事情要怎麼做,但最令人動容的是,阿春在聽到我們的對話後,她覺得不能讓家裡這麼辛苦,於是答應了這個條件。」楊烈坦言:「這場戲彼此的立場都很艱難,不論是陳家急欲傳宗接代的自私心情,或是蔡家要不要讓媳婦去借腹生子換一頭牛的複雜情緒,感受都非常地痛苦。」

安心亞在「借腹生子」這場戲演技大爆發,細膩詮釋出「阿春」內心掙扎的情緒起伏,她回想起:「看劇本時覺得自己心情上是感到很委屈的,怎麼會讓我承受這些事情,然而到了真正演出時,我發現我不是自己了,我好像全然地變成了阿春,感覺自己終於可以為這個家做點什麼,而整場戲情緒最崩潰、最痛心的地方是,阿爸下跪頭家,無法接受自己的家人受到委屈!」

而這對地主與佃農也將有一場「袒裎相見」的泡澡戲,楊烈更大方展現指功幫游安順馬殺雞,楊烈笑言:「我必須講良心話一開始是有一點尷尬啦,畢竟兩個有點年紀的大男人,全身脫得剩下一條圍巾還要共浴,但我們都很投入在情緒氛圍中,一下水就變得很泰然地在做這件事情了。這場戲比跳水戲還難,而且順子背對我,演到都哭了。」游安順打趣接話:「我其實是害怕到哭了!不知道後面會有什麼。」幽默反應逗樂眾人。游安順盛讚李岳峰導演將兩個大男人的逗趣拍得很好,他直言:「我在角色裡的心情相當五味雜陳,很感動但又覺得羞愧,又不想讓頭家知道,所以表現得很內斂,整段對戲既有趣又動人,相信觀眾今晚看了一定也會很有感觸的。」

蔡昌憲因為工作檔期無法參與前期宣傳,年後終於能夠跟大家合體,令他相當開心與興奮。他玩笑表示:「今天一看到姐姐(安心亞),感覺她很想教訓我。」惹得一旁安心亞佯裝生氣稱:「一個月誒!」他以自然不造作的靈活演技受到網友肯定,其中一場幻想戲要扮廖添丁飛簷走壁,身手十分矯健,他意猶未盡地說:「這是我第一次拍吊鋼絲的戲,我超級興奮的,覺得可以飛簷走壁很爽!」還有很多精彩的動作戲,都是導演現場即興的想法,經常靈光一閃就說:『這個昌憲可以』,聽到導演這樣說,就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可以辦到,很感謝導演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