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22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倫敦謎案》(The Protagonists))

2022金馬影展繼日本已故導演伊丹十三的回顧,再推出義大利名導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專題,包括與提摩西夏勒梅再度合作,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雖然專題早在威尼斯之前便已成形,導演也應允來台,但得獎之後展開密集的宣傳行程,無法成行,格達戈尼諾為此感到十分遺憾,影展也在努力視訊座談的可能。此外,今年影展也特別規劃「極境視野」單元,精選多部描繪人與自然的得獎佳作,從南極到鳥禽、火山至海洋,震撼影像引人省思。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夢迴藍海》(Blueback))

義大利名導盧卡格達戈尼諾不僅擅長以犯罪懸疑包裹人性慾望,對藝術美學也有高度品味。金馬影展除了邀到以噬血故事探討人性孤獨的大膽新作《骨肉的總和》,另選映他以偽實驗紀錄手法打破現實與虛構界線的首部劇情長片《倫敦謎案》(The Protagonists),開啟他描寫犯罪懸疑與角色潛伏官能慾望的創作主題。影后蒂妲絲雲頓主演的《我愛故我在》(I Am Love),則揭開豪門奢華生活背後的騷動。唯美浪漫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以音樂、藝術和文學包裹少年曖昧心事,主角提摩西夏勒梅更成為影壇炙手可熱的明星。紀錄片《菲拉格慕:夢幻鞋匠》(Salvatore: Shoemaker of Dreams),則揭開《綠野仙蹤》經典彩虹鞋的創作者──薩爾瓦多菲拉格慕,如何從貧窮的義大利鞋匠成為眾星青睞的設計大師。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

疫情不僅改變世界,也令人省思永續的未來。本屆金馬影展推出「極境視野」單元,便選入五部從南極、山林、火山,到海洋與都市禽鳥,不同觀點切入的影壇好評佳作,透過自然的廣袤無邊對比人類渺小,也反思人類帶來的環境衝擊。其中包括金馬得主楊力州記錄南極長征隊身心挑戰的《無邊》,贏得坎城影展導演雙週SACD獎的《山靈物語》(The Mountain),與瑞士真實影展觀眾票選獎的《火山之戀》(Fire of Love)。《夢迴藍海》(Blueback)找來《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與《沉默之丘》蘭妲米契爾探索海洋。《夜寐之城》印度導演夏納克森的《在牠們的凝視之間》(All That Breathes),則以鏡頭關注都市中墜地的鳥禽,也巧妙映照人與自然、家庭與族群等複雜議題,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金眼睛獎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