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22
(圖:華映娛樂提供/《神探大戰》林峯和劉青雲)

警匪懸疑動作電影《神探大戰》由香港金牌編劇韋家輝編劇及執導,邀請多次合作的金馬影帝劉青雲詮飾幾近瘋狂的辦案神探,並集合高人氣的蔡卓妍(阿Sa)和林峰聯手,打造出最生猛血腥的連環奇案,引發各方神探的破案競爭。香港帥氣小生林峯扮演警方的神探,充滿正義感,但與劉青雲處處針鋒相對,他表示第一次接受韋家輝無劇本的拍攝挑戰,讓他說:「這是我從影以來最費腦細胞的角色啊!殺青超過一星期,我的腦袋才沒那麼緊繃。」

香港影視歌三棲小生林峯,從電視劇《尋秦記》便一砲而紅,接連演出《唐心風暴》、《使徒行者》都創下高收視率,一直非常活躍,但他接到導演韋家輝的邀約時,角色頗為特別,讓他大呼驚喜,但又覺得很擔心,「我不知道自己的演出能不能配得上導演的劇本,畢竟韋家輝在影壇是有如神一般的存在啊!」他知道導演拍戲一向不會提前給劇本,會改到最後一刻,他特別跟劉青雲請教,劉青雲告訴他,「和韋導演合作非常挑戰,不到拍攝那一刻,永遠都不知道有什麼要求。」
(圖:華映娛樂提供/《神探大戰》林峯)

出道以來,多半演出帥氣主角的林峯笑說:「就當演員而言,都會想突破,想追求一些不同的角色,甚至有些變態都可以嘗試。」林峯在片中飾演代表正義一方的神探警察,但內心似乎還有更深層的想法,「這個角色本身不複雜,他有一種很純粹的思維邏輯,但和一般人不太相同。」而最後大戰的重頭戲,也讓他直呼是體能大考驗,「最後的衝突戲情緒很大又要在船上進行槍戰,很耗體力,但平靜的戲反而要更多的掌控力。」所以演出《神探大戰》是可說是勞心又勞力,「能接到這個角色真的很開心,天天都要卯足力氣開工,但真是我從影以來最耗腦細胞的演出,殺青後一個星期,我才覺得腦袋不再那麼緊繃了。」

林峯自認接受過大量電視劇的訓練,背劇本有一定的功力,但臨時接到一兩頁滿滿台詞,要完全消化詮飾演出,真的難度極高,「導演拍攝是精益求精,真的修改到最後一刻,而且拍攝方法超多,演員都要立刻適應。」一場他審問劉青雲的戲,便是到現場才知道要以高張情緒,講出一連串台詞,讓他瞬間潛能大爆發,短時間背熟台詞上場演出,韋家輝對他的表現很滿意,「林峯的演出完全可以和青雲的抗衡。」讓他鬆了一口氣:「我用盡以往的經驗去表現,幸好導演說OK。」
(圖:華映娛樂提供/《神探大戰》劉青雲.林峯與蔡卓妍)

林峯在電影中處處和劉青雲針鋒相對,兩大神探互相對抗,但私下,他透露會不時向影帝級的劉青雲偷師,「有時候一些沒有我的戲份,我也留在旁邊,在旁邊偷看劉青雲的演出來學習,所以拍《神探大戰》再辛苦都值得。」林峯透露在現場拍攝,即便他與蔡卓妍和劉青雲都很熟,但彼此很少聊天,「大家都沈浸在自己的角色中,頂多用眼神交流一下。」他回憶劉青雲問他覺得演出如何?刺激嗎?他笑回:「好刺激啊!天天都有不同的難題。韋導演對拍攝有很多想法,現場還一直和演員溝通和調整,很過癮。」

林峯透露為了配合場地,拍攝為並非順著劇本拍,覺得天天都在切換不同的情緒和性格,因為入戲頗深,隨時都在準備角色,連工作人員都不隨意靠近他,怕影響他的狀態。劉青雲在現場會特別和他說說話,助他減輕壓力,跟他說:「不要想太多,相信導演,按導演說的做就好。」劉青雲也特別讚美林峯的演出:「他這次的角色很特別,有一種特殊的冷靜在其中,我都不知他是怎麼做到的。」韋家輝也說:「林峯很聰明,突然好幾頁的台詞給他,他也都可以駕馭,有這樣的演員,我才敢用這樣的方式去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