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22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越驚】劇照_陳可如(左)在片中詮釋關照新人女星黃如丹(右)的資深女星)

都市傳說總讓人好奇又毛骨悚然,究竟傳聞已久的軼聞到底能有多真實,至今仍沒有答案。一部集結越南知名都市傳說的恐怖新片《越驚》,即將在4月22日於全台驚悚獻映。電影其中一段,便將越南街頭常見的甘蔗汁攤車,車體一幅被稱作「米婭小姐」的肖像畫,背後的恐怖軼聞給搬上大銀幕。透過米婭小姐的悲慘傳聞,延伸到演藝女星的驚悚遭遇,激發觀眾強烈的好奇心。在片中飾演人氣女星的陳可如(Tran Kha Nhu),其實是越南家喻戶曉的喜劇女星,沒想到這次卻首度接演恐怖片,成為她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尤其她美麗的臉龐,還將在片中慘遭劇組毀容,出現「剝臉皮」的驚悚畫面,將繼《畫皮》、《整容液》後再度驚嚇全場。值得一提的是,陳可如曾在多年前的一場表演練習時,不慎遭受二級燒傷事件,讓她不得不長時間停止自己的演藝活動。表示不想拒絕挑戰機會的她,這次接演毀容戲,她也笑稱由於特殊化妝的污穢和黏液太逼真,讓她一度看到食物就害怕,甚至很長時間不敢在家裡照鏡子,更因此得到「疥瘡」而讓皮膚發癢一個月,可說是為戲作出許多犧牲。

《越驚》其中一段恐怖故事,便將越南街頭常見的甘蔗汁攤車軼聞搬上大銀幕。攤車上那幅「米婭小姐」的肖像畫,其實對當地人民並不陌生。一頭長髮飄逸的女性形象,關於這號人物的傳聞層出不窮。每個人都想知道這位女孩是誰,為什麼她會成為越南所有甘蔗汁與飲料車上熟悉的廣告形象?尤其最近她更在TikTok社群上不斷被提出討論。導演陳友進(Tran Huu Tan)對此表示:「我真的很喜歡米婭小姐的形象,小時候喝甘蔗汁的時候,經常會想知道她是誰,那張臉背後有什麼故事。米婭小姐在車上的繪畫,也有一些非常不尋常、神秘的形象,喚起我很多想像。米婭小姐是一個有很多軼聞和虛構故事的角色,可以激發觀眾們的好奇心。」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越驚】劇照_越南喜劇女星陳可如首度演出恐怖片,展現不同以往的奢華與神秘氣質)

導演因此從米婭小姐的軼聞出發,延伸到越南演藝圈的女星競爭,講述一個夢想成為知名演員的新銳女星,因為受到當紅前輩提攜,住進了對方的別墅,卻因此目睹恐怖的事情發生。導演找來現年35歲的知名喜劇女星陳可如,飾演這位當紅前輩,展現她與過去喜劇角色不同的奢華與神秘氣質。尤其一幕她坐在鏡子前,擦了臉上的血,再神情神秘地念誦咒語,沒想到隨後卻剝下自己的臉皮,露出血肉模糊的場面,不僅震驚全場觀眾,更讓人直呼簡直《畫皮》、《整容液》再現!陳可如表示:「這是我在銀幕上的全新形象,要放下之前所有的角色,與銀幕上的嶄新自我融為一體,這也是我這輩子最辛苦的角色!」

陳可如之所以說辛苦,原因是她曾在2017年11月,因為排練噴火表演時,錯拿一瓶汽油而非煤油來練習噴火,因此不慎遭受二級燒傷。當時火勢猛烈燃燒在她的臉上,讓臉頰與下巴都被燒傷。這起事件後,她不得不停止演出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多年後她卻克服創傷,以《越驚》成為她首次的恐怖片轉型之作。她對此表示:「我不想拒絕任何在演藝之路上挑戰自己的好機會,喜劇或恐怖都是女演員想要展示和征服的類型,我總是想把自己更多的一面帶給觀眾。」而她為了演好這個角色,也不得不長時間培養情感,才能理解這個角色。尤其她還要在片中剝下自己的臉皮,只見特效團隊運用3D圖像,重建出她的臉部,並對皮膚被刮掉的物理性,包括剝離組織、肉與脂肪的細節作出研究,並對皮膚進行照明、紋理化,才得以將剝臉皮效果整合到完成的場面當中。不過這也讓陳可如吃盡苦頭,由於特殊化妝太逼真,每次化妝的時候,臉上的污穢和黏液,都讓她看到食物,尤其是鹹食就感到害怕,只敢吃水果。即使在拍完這個場面後,她有很長時間都不敢在家裡照鏡子,更因此得到「疥瘡」而讓皮膚發癢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