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21
(樓心潼(左起)、蔡振南、唐美雲、許富凱、張書宇演出《孟婆客棧》。(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2021年度旗艦型連續劇《孟婆客棧》,改編自2018年唐美雲歌仔戲團同名舞台劇作品,以現代手法描述奈何橋畔的孟婆客棧裡,往來過客在轉世時如何為記憶羈絆。本劇斥資新臺幣1億元打造,由總製作人唐美雲率主要演員蔡振南、許富凱、張書宇、樓心潼出席向媒體介紹「孟婆客棧」,唐美雲感嘆這是自己殺青時隔一年後再回到客棧,心情非常複雜,蔡振南形容自己演出客棧的總務角色,樓心潼飾演黑捕快,與白捕快陳竹昇飾演一對戀人,有許多武打戲,張書宇則飾演無名,同時也是戲裡的武術指導。

新科金曲歌王許富凱在《孟婆客棧》演出有許多鬼點子的「小諸葛」,形容演出壓力大,《孟婆》主要演員對他而言都是大前輩,尤其自己戲劇資歷最淺,拍攝過程彷彿歷經戲劇夏令營般。唐美雲回憶當時邀請許富凱演出過程,是因錄製他與王彩樺主持的《黃金年代》,在後台聽到他唱歌仔戲覺得相當好聽,立馬邀約他演出。許富凱原先以為僅是客串,沒想到當工作人員拿了六本劇本給他時,才驚覺怎麼出場頁數那麼多,「怎麼從頭到尾都有我,瞬間感到頭皮發麻」,許富凱詢問經紀人,真的要接嗎?自己有這個辦法嗎?當他硬著頭皮接下演出後,甚至直喊:「三年內都不要再接戲了!」結果殺青後,享受演出過程挑戰後,反而每天都在想,什麼時候要再開始拍戲!

許富凱被問到如何與劇中前輩們相處,他笑喊:「笑容與話題是不二法門。」蔡振南補充,每天跟許富凱一起對戲,「我就喜歡上他了!」他更在線上聯訪打趣:「愛要勇敢,我就出櫃了!」其實他與許富凱在拍攝過程中上演「剉冰之戀」,一次拍戲空擋,蔡振南一心想要吃碗剉冰,沒想到許富凱就大老遠的幫他買來了,笑喊自己就是被這碗冰給收買,更稱許富凱是「小蜜糖」,讓許富凱聽到嚇一大跳,回稱蔡振南是「小甜點」。

唐美雲補充:「南哥很照顧晚輩,取暱稱,拉近彼此的關係。」蔡振南說:「習慣是在拍戲現場,與每一位演員都甜蜜蜜,這樣對戲就沒有隔閡,尤其《孟婆》是喜劇,會因此有無中生有的創意!」

《孟婆客棧》主要演員都對唐美雲敬業態度感到欽佩,她因戲雙腳扭傷,眾人都要她好好在家休息,但她凡事卻親力親為,就算沒有她的戲份,還是堅持到現場,尤其當時拍攝要揹蔡振南的戲份,揹了數十趟,超過三小時,依然堅持不用替身,親自上陣,讓蔡振南形容,自己因唐美雲的態度,演著演著就哭了,蔡振南說:「美雲腳受傷,腫得像豬腳一樣,腫到小腿都跟大腿一樣粗,還是坐輪椅來拍攝現場。」他又說當時自己瞪了唐美雲一整天,形容自己60多公斤,唐美雲痛到已經無法走路了,還堅持要揹他,認為「劇情是可以改的啊」!但對唐美雲而言,「呈現給觀眾的視覺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再問唐美雲腳扭傷有後遺症嗎?她說:「那一百多天我都不敢休息,我不管他痛不痛,心裡想的都在《孟婆客棧》上,但前幾天颱風來,受傷的地方,有後遺症復發之感。」自認還在恢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