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20
(照/ 李唯楓睽違七年推新歌《螢光》解剖自己低潮無助絕望。(圖:凱群娛樂提供))

歌手李唯楓睽違7年推出新歌《螢光》,李唯楓曾長達兩年嚴重失眠,只要閉眼就會焦慮到無法入眠,坦言,射手座的他,面對挫折容易浮躁不安,曾低潮到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自己,只能藉助酒精才能安然入睡,「每天的生活就像做了一場在黑暗中永遠找不到出口的惡夢,充滿無助與絕望。」他在與心理醫生友人談話過程中,友人發現他有一些焦慮的小動作,告誡他,「你對自己太嚴格了,沒有辦法完全放鬆!」還警告他是焦慮症的高危險群,並透露,在看過的案例裡,這種極度壓抑且悶不吭聲的人格特質最可怕,「平常什麼事都沒有,如果有一件事接受不了,突然間就走掉了!」

他自認現在焦慮的情況已經好了近七成,從北漂回台後定居在宜蘭自宅,享受當地的慢生活,他不諱言,「我需要找到浮木來支持我走下去。」從小到大小顛沛流離的生活背景,讓從未得到歸屬感的他,希望藉由《螢光》當作自己重返歌壇的起點,且計劃年底舉辦生日見面會並推出新EP,李唯楓透露,「我好想念我的歌迷,她們曾在我去年生日時,寄卡片到北京給我,收到當下我哭到不行。」李唯楓自認離開台灣許久,很多人對他已漸漸陌生,更說自己對不起歌迷,這三年接拍了四部戲,卻忽略了有一群鐵粉,期盼著他再開口唱歌。

李唯楓在疫情爆發前夕回台過年,返台前拍了一部電影,連續六天的武打戲,都是夜戲拍到天亮,再加上飾演的角色本身不會武功,讓他在拍攝過程一直東摔西跌,摔到腰部疼痛不已,痛到走路如龜速般緩慢,還打無痛分娩時的針劑止痛,回台後紮紮實實躺了一個月,中醫甚至警告他,「如果身體有十把火,你只剩半把火。」他才驚覺自己的身體早已超出負荷,因此回台的這段期間,他好好的把自己歸零思考未來的演藝規劃,體悟到,這些經歷挫折不是人生的盡頭而是邁向豐收的開始。

談到新歌,李唯楓說在一次活動中,認識了在音樂上志同道合的製作人阿將,進而開啟了與「好約翰音樂工作室」合作的這首新歌《螢光》。Cover自韓國女歌手IU的《夜信》,坦言自己是IU的粉絲,兩年前在韓國綜藝節目聽到她清唱,內心突然獲得療癒,因此興起透過Cover方式來演唱,並創作中文歌詞向IU致敬,盼能藉由歌聲傳遞溫暖,就像黑暗中的螢光閃爍著希望,告訴每個人「我們一起不再孤單」,這樣就足夠了。李唯楓《螢光》MV即日起在李唯楓官方Youtube播出。網址:https://youtu.be/_iTgc7oWX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