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20
(照片提供:華視/若是一個人劇中宋柏緯陪伴重病的母親謝瓊煖)

華視、公視台語台《若是一個人》本週日(6月14日)晚間將首播第九集,劇情進入尾聲,丁志明(宋柏緯飾演)意外從禮儀師那邊拿到母親丁麗輝(謝瓊煖飾演)提前寫好的遺書,才發現母親為了嫁入有錢人家把他拋棄,以及繼承一大筆遺產的故事都是謊言,原來當年母親有很嚴重的憂鬱症,每天喝酒意志消沉,為了不讓他跟著自己受苦,才把他交給舅舅(龍劭華飾演)撫養,現在的母親病重淪為洗車工,住在破爛的小房子中,連自己的身後事都要拜託禮儀公司幫忙簡單處理,志明在知道真相後選擇陪伴母親人生最後的時光,而躺在病床上的丁麗輝也終於向兒子說出,「我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我不夠勇敢,沒有爭取和你一起生活,我現在才知道,可以愛人,可以被愛是多麼好的事情」,母子兩人的心結也慢慢地被解開。

在《若是一個人》劇中宋柏緯與謝瓊煖有許多精彩、感人的對手戲,其中一場宋柏緯發現母親並非住在豪宅,而是住在破爛的小屋,過著苦日子的戲,導演杜政哲對謝瓊煖的演出讚譽有加,他透露原本劇本是希望謝瓊煖看到宋柏緯後,表情震驚並開始流淚,哭著說出一連串的對白,後來謝瓊煖選擇一句對白都不講,也沒有流眼淚的演出方式,但從眼神與表情中流露對兒子的虧欠,反而更讓人感動,導演杜政哲直說:「那場戲我們都覺得太好了,就是這樣,這就是演員們在現場,自已丟出來的東西,碰撞出來的化學效應,讓我非常滿意」。

而劇中宋柏緯透過手機錄下母親謝瓊煖走路離去的聲音,並透過播放來回憶的情境,感動了不少觀眾,導演杜政哲表示,拍照是一般人紀念、紀錄離別的方式,他想嘗試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最後決定設定「丁志明」這角色會用手機蒐集各種離別的聲音。宋柏緯透露第一場拍攝錄音的戲,就是劇中送別農場的江伯、江媽離去的戲,當下就錄下了汽車壓過小石子的聲音,汽車離去得聲音慢慢越來越遠,整個拍攝過程讓他印象深刻,他說:「和拍照相比,用聲音的方式來記錄離別更有感觸。」

《若是一個人》除了有聲音紀錄離別的感人橋段外,導演也特別運用穿越式的拍攝手法,將宋柏緯、孫可芳兩個各自在不同場景傳簡訊溝通的人,瞬間變成在同一個場景,導演杜政哲表示,這是為了要呈現現代人手機通訊溝通的模式,在手機對話裡面,兩個人就彷彿是身處在同一空間一樣,並非只是「一個人」。孫可芳透露,因為要呈現劇中的透過手機傳訊穿越的畫面,場景都要拍兩次,她和宋柏緯都要記得在不同場景的情緒,才能讓最後的畫面是流暢的,而她最難忘的就是一場兩人分別在家裡床上傳手機訊息,透過訊息穿越造成兩人同床的經典畫面,宋柏緯則說:「這個概念本身非常有趣,很少看到過去的戲劇有這類似的手法,一開始跟導演討論時就很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