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20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被公認是模仿最徹底的版本,還加重了春色撩人的畫面與血腥暴力的呈現。)

今年適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 1960)問世60週年,金馬奇幻影展除了要在大銀幕重現這部經典,更搬出馬丁史柯西斯的《蠻牛》(Raging Bull, 1980)、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 1980)、達里奧阿基多的《深夜止步》(Deep Red, 1975)與亞利山德奧菲利浦的《驚魂記中計》(78/52, 2017)說明大師的影響無遠弗屆。此外,還有6部最新的恐怖、驚悚新片參展,包括奉俊昊推薦必看的《暗黑聖女》(Saint Maud)、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的《鹿魔》(Antlers)、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開幕片《鵜鶘之血》(Pelican Blood)、取材真實事件的《失妻記事》(Chronology)、直播虐殺的《深夜加油站遇見大逃殺》(Finale)和被譽為年度奇片的《吞噬》(Swallow),大大滿足影迷的胃口。

希區考克當年大膽逆向創作《驚魂記》,成為驚悚虐殺類型的濫觴,並穩居美國百大驚悚電影榜首,其中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更吸引無數電影仿效致敬。去年訪台參加金馬影展的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的《驚魂記中計》便縝密拆解這段經典的設計,還邀來多位好萊塢一線影人從各種層面角度切入,揭開幕後秘辛,也探討影像背後的意涵,是影癡必看之作。

《驚魂記》的影響也開枝散葉到義大利,達里奧阿基多的《深夜止步》就把《驚魂記》的母子情結、同志原型、甚至驚心動魄的殺人場面,發揚光大。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被公認是模仿最徹底的版本,還加重了春色撩人的畫面與血腥暴力的呈現。但最意想不到的莫過馬丁史柯西斯將勞勃狄尼洛推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蠻牛》竟然也和《驚魂記》有關係,也為經典的永恆性做了極佳的註腳。

不讓經典專美於前,奇幻影展也帶來6部一鳴「驚」人的新作。英國新銳女導演蘿絲葛雷斯的首部長片《暗黑聖女》讓虔誠的看護和美麗敗德的病人演出一場好戲,被甫獲奧斯卡的韓國名導奉俊昊列為最值得注目的20位新導演之一。另一位奧斯卡得主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的《鹿魔》則讓憂鬱的男孩碰上印第安傳說中開膛破肚的鹿魔,令人毛骨悚然的造型相當搶眼。美國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的《吞噬》讓《K歌情人》的海莉班奈特在鏡頭前吞下各種奇形怪狀的物體,驚人演技獲得翠貝卡影展的最佳女主角。柏林影后妮娜荷絲則是在《鵜鶘之血》為了挽救性格失常的養女而心力交瘁,把愛與被愛詮釋到駭人層次。土耳其導演阿里艾丁新作《失妻記事》從丈夫在老婆失蹤後的追尋,帶領觀眾走進引人入勝的懸疑氣氛裡。丹麥導演索倫朱爾彼得森的《深夜加油站遇見大逃殺》讓值大夜班的女員工帶領觀眾一同體驗虐殺直播,尺度與驚嚇度一起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