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9
(圖/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10月7日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陽節,桃園市政府10月6日舉行「九九重陽 福氣洋洋」108年長青及敬老楷模表揚大會,共表揚25位長青楷模、25位敬老楷模等50人,他/她們來自桃園市13個行政區,在社區中發揮善的力量,默默付出,感動社會。本次大會係13區公所及原民局推薦長青及敬老楷模,透過表揚活動,邀請所有楷模與家屬、社區好友共聚一堂,除了歡慶重陽,也提倡尊老、敬老與崇孝的美德。

今年表揚長青楷模25人之中,喜見兩位年逾百歲的人瑞。居住桃園區的黃連發先生,是今年受表揚者中年紀最長的一位,高齡102歲,出生於大園傳統農業家庭,在11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大。黃連發先生為人敦厚,照顧手足、關心鄰里,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從不吝嗇出手相助,家族開枝散葉,雖然年事已高,但思緒仍相當清晰,是子孫們的精神支柱。

今年恰好滿百歲的廖陳曲妹女士,靠著農事及手工繡花,一手拉拔9名子女長大。卸下家庭重擔後,樂於參加社區活動。此外,致力於書法教育的長青楷模許瑞龍先生,自小立志學習書法,自修不輟,有所成後並以「弘揚書法」為己任,在文化傳承上不遺餘力。

敬老楷模之中,則有不少人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長者服務,他們看見高齡社會中健康、活躍老化的需求,願意付出時間陪伴長者,為社區奉獻,也帶來溫暖。此外,來自八德區的洪燕珠女士,熱心助人,得知鄰里間有一戶身心障礙家庭有著未實現的心願,曾特地請假帶著他們完成「圓夢之旅」,古道熱腸、敬老扶幼,深受鄰里肯定。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表示,本市自升格以來人口成長快速,隨著人口老化浪潮,65歲以上高齡市民已超過26萬人。市府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如老人健保自付額補助、活動假牙補助、敬老卡及長青學苑等,另充實照顧服務資源,已拓增巷弄長照站307處(含27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升級)、社區式長照機構(日間照顧)17家,以及失智症創新服務「認知休憩站」7家等,未來亦將持續充實銀髮族服務與高齡政策,疼惜為家庭社會付出的長者,放心在桃園安居、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