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9
(照/俗女養成記 楊麗音 吳以涵)

台式新喜劇《俗女養成記》昨晚(8月4日)9點半首播收視表現不俗,一、二集4歲以上每分鐘平均收視達1.04,每分鐘平均收視人口達22.9萬人,其中25-39女性更高達1.46深獲女性觀眾的共鳴,CATCHPLAY線上影音亦有好成績,8/4週日比平常週日註冊人數成長3倍,跟播開始的瀏覽量則是平常週日的5.16倍。今日(8月5日)《俗女》兩位導演嚴藝文、陳長綸,以及飾演「小嘉玲」的吳以涵特別出席收視慶功活動,現場重溫首集備受網友討論的「豬油之舞」畫面,並由華視總經理莊豐嘉送上豬油拌飯,象徵《俗女》能像豬油一樣「黏」住觀眾,持續收視長紅。

《俗女養成記》一、二集播出收視瞬間最高點1.4落在飾演女主角陳嘉玲小時後的吳以涵演出的橋段,劇中她忘記寫作業,面對學校老師(廖怡裬飾演)質問時,竟然用「最近家裡發生事情」、「大人的事情」當藉口十分搞笑,而她與阿嬤楊麗音在睡前的互動,收視也高達1.3,劇中阿嬤楊麗音問小嘉玲選另一半時,一個英俊的、一個醜的要選哪一個,小嘉玲天真回答:「帥的」,而阿嬤楊麗音笑回:「英俊又不能當飯吃」,逗趣的親情互動獲得不少觀眾共鳴,讓不少觀眾稱讚吳以涵演技自然不作,導演陳長綸表示,以涵是個很優秀童星,雖然指導大都是點點頭回應,但正式演出都能達到標準,讓他很驚喜,導演嚴藝文也爆料有次再教導她情演出家人分離時的情緒,吳以涵竟然回她:「給我十秒鐘」,然後她演出就真得哭出來了,讓嚴藝文開玩笑說:「還好她只是小孩,不然要來搶我們飯碗了!」

此外,《俗女養成記》劇中許多場景與道具都喚起了觀眾童年的回憶,尤其是婆婆楊麗音與媳婦于子育做菜時用的豬油罐,意外成為網路討論焦點,讓許多觀眾回應「跟小時後阿嬤家裡的一樣」,兩人在劇中邊做菜邊跳舞的橋段也被觀眾笑稱「豬油之舞」,喜感十足深受觀眾喜愛。導演嚴藝文表示,這場戲其實是設定劇中婆婆楊麗音與媳婦于子育和解的戲碼,舞蹈完全是兩位演員即興發揮,導演陳長綸現場也被拱,如果接下來收視破1.5,他與嚴藝文兩人要重現經典的「豬油之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