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9

四年前,台東女孩蔡進添從總統馬英九手中接過「總統教育獎」,總統還特別叫住她,詢問她的夢想;這一問,改變了女孩的生命方向。四年後,蔡進添再度與馬先生同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共同推薦屬於台東也屬於台灣寶島的故事——如常。

《如常》中的台東女孩蔡進添求學過程有許多生命貴人,她於2015年榮獲總統教育獎,也是母親辛苦養育、學校師長、政府以及民間慈善團體志工共同陪伴下的成果。影片拍攝時,蔡進添還在就讀台東體中,她那優異成績的背後推手,是年長志工余輝雄從小看顧到大的陪伴。當進蔡進添報考台大甄試第一階段順利通過,迫不及待地來到余輝雄家中報喜訊;此時,余輝雄已經進入癌症治療,為了不讓進添過於擔心,專心準備下一階段的考試,余輝雄還說:「那個沒有關係,我一定會好,因為我還有很多事(訪視關懷)要做……」

用生命陪伴生命,讓彼此的人生得以圓滿。在27日《如常》首映會的舞台上,余輝雄再也無法前來了,蔡進添上台,與人生中的另一個貴人——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同台。馬前總統應邀參與《如常》27日首映,與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蔡進添歡喜再相逢。
蔡進添回想得獎那一年,代表國中組的學生上台,受獎之後,馬總統突然叫住她,問她將來希望從事什麼?蔡進添當時向總統報告「想當人民保母」。馬總統卻跟她說:「你應該當外交官,幫助更多人。」如今,蔡進添已經是台灣大學學生,逐步朝向理想前進。

馬前總統來到現場,致詞提到自己關心台東已久,也在總統任內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工作,實現台東與台北一日生活圈。今天看到蔡進添已經成亭亭玉立的大學生,仍鼓勵她認真讀書之餘,還要保持體中時期的三鐵運動,笑著表示希望在三鐵賽場上與蔡進添相逢。

金鐘獎導演謝欣志與陳芝安從2017年開始前往台東進行田野調查,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七千多分鐘的紀錄影像,他們的鏡頭對準了高山之間、大海之濱的辛勞平民,拍下遊客們不曾注意到角落,也呈現出偏鄉資源貧瘠、人口外流、隔代教養的現況,更述說了一個在地人不分職業、共同扶助弱勢的故事。

「我從一個剎那,看見了他們的過去與未來。」拍攝期間不論晴暑雨寒,謝欣志導演跟著志工去拜訪弱勢家庭,當一個門、一個門地敲過之後,門後可能沒有人應答、可能有家犬呲牙狂吠、也會有一個小女孩衝出來撲在沒有血緣的志工身上。謝欣志看著被關懷者與付出者彼此都是親如一家人而毫無距離,他確信是志工常年的陪伴的結果,他也相信因為這樣的陪伴一定會延續下去,終將使被關懷者從社會底層翻轉向上。

監製顏博文表示:「製作這一部紀錄片並且上映,其實並非是在預期中,原只是希望將資深年邁的志工故事記錄下來;但是在台東,人們誠懇的互動、真情,讓影片的紀錄愈來愈豐富,也讓我們期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一份溫暖。」

27日晚間的《如常》首映活動,影片中被紀錄的人物專程從台東前來台北,拿著他們肖像的拼圖,與馬前總統一起貼成了一幅「如常」,並共同邀請大家,6月28日走進戲院一起見證屬於一般平民也能翻轉台灣未來的正能量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