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9
(圖/張雁名飾演隨機殺人犯裴俊英)

華視《最佳利益》本週日(5/26)晚間9點半將播出全新第四集,天心飾演的律師「方箏」和鍾承翰飾演的實習律師「陳博昀」將繼續面對棘手的「車站隨機殺人事件」,要為有雙重人格的殺人犯「裴俊英」辯護,爭取當事人應有的人權。上集播出內容中「方箏」在律見「裴俊英」的過程中,因談起犯人童年受虐的回憶,意外激起了他的暴力人格,「方箏」當場被襲擊受傷。回顧這場戲,天心表示事前劇組都有做好動作訓練與指導,但真實上場因為戲劇效果,兩人還是雙雙掛了彩,張雁名的手腳擦撞傷,天心則是脖子被抓傷,首次和天心合作的張雁名說:「天心姐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她只有跟我說我們彼此小心就好,有沒有進入角色的狀態比較重要。」他表示那場戲從桌子上跳下去,要把天心撲倒還要掐她脖子,那個力道很大,連自己都被自己的演出表現嚇到,張雁名還說:「當下受傷其實是沒有感覺的,是下了戲回家洗澡,才發現自己全身都是傷!」

為了詮釋隨機殺人犯的暴力人格,張雁名特別看了李奧納多的《隔離島》,以及參考希斯萊傑在《黑暗騎士》演出的小丑,也讀了很多心理學的書籍做足準備,他說:「最難演的地方是雙重人格的情緒是要馬上轉換的,必須是前後差別很大的,當初準備這角色花了一、二個月,但我花了半年才走出來,這角色擴大了我心中的陰暗面。」張雁名也表示《最佳利益》不只是案件的角色迷人,更好的是每個案件背後的意義,他說:「有一句說沒有天生的壞人,只有變壞的好人,我相信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善良的,是因為環境的影響而改變。」演出這部戲之後,讓他更覺得從小的家庭教育非常地重要。

本週《最佳利益》最新一集也將上演裴俊英與母親在法庭上相見的戲碼,張雁名用盡力氣嘶吼:「我沒有你這樣的媽媽!」與戲中母親聲淚俱下的畫面,讓天心在拍攝現場就非常地感動,一直壓抑情緒直到導演喊卡才直呼:「我都要哭了!」談到這場法庭戲,張雁名表示很感謝天心給了他演出建議說:「殺人犯也是有內心的一面,而不是冷血的雙重人格」,開拍前天心還給了他一個擁抱,他說:「當下我就超想哭,導演看到了就說『拍』!」兩人首度合作就擦出了不錯的火花。

華視《最佳利益》上週播出後收視表現亮眼,4歲以上收視最高點達到1,落在鐘承翰飾演的「陳博昀」勸說安心亞飾演的「蕭美娟」不要放棄離婚官司,表示冷暴力是無形、看不見的,難以取信法官,一句「眼見為憑」也埋下後面蕭美娟設計丈夫家暴她的導火線,安心亞飾演的「蕭美娟」也將在後續的案件中再次登場,扮演關鍵的角色。收視第二高0.94則落在高山峰飾演的資深律師「柯士元」再次退楊銘威飾演的菜鳥實習律師「林學睿」訴狀,並提醒他「這裡是律師事務所,不是公關公司,收起你的嬉皮笑臉」,讓學睿深受打擊。收視第三高0.92就是天心飾演的「方箏」激起張雁名飾演的「裴俊英」幼年不堪受虐回憶,進而動手讓方律受傷,張雁名的演出讓許多粉絲在臉書留言「演技大爆發!」、「出神入化」十分肯定他這次不一樣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