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9
(照/威視電影《愛.欺》劇照)

由柏林影展名導比悠恩朗吉(Björn Runge)執導,金球影后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與坎城影帝強納森普萊斯 (Jonathan Pryce)攜手同台飆戲的最新作品《愛.欺》(The Wife),被譽為葛倫克蘿絲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至今已榮獲國外18項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並奪下第76屆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的殊榮,外媒紛紛大讚為「今年必看的最佳電影」!《愛.欺》中除了必看新出爐的金球影后葛倫克蘿絲精采的內心戲外,和她有最多對手戲的男主角強納森普萊斯也厥功甚偉,曾獲坎城影帝殊榮的他,在片中演出一名獲諾貝爾文學獎肯定的作家,年輕時期起就風流不羈的他,為了和葛倫克蘿絲長相廝守,不顧一切與原配離異,而巧合的是這竟也是強納森普萊斯現實生活中的寫照!此外,葛倫克蘿絲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她對強納森普萊斯的感激之情:「沒有他,我也不可能獲得這麼多的肯定!」《愛.欺》將於下週四2月14日全台上映,正式預告請見:https://youtu.be/wzweFeTTcRA。

今年已72歲的強納森普萊斯,70年代從倫敦皇家藝術戲劇學院畢業後便開始活躍於舞台劇界,直至1985年出演英國電影《巴西》(Brazil)才正式踏入電影演員的行列。1995年強納森普萊斯因演出《玻璃情人》(Carrington)中性格細膩的文學作家一角,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項的肯定。在新片《愛.欺》中強納森普萊斯再度飾演一名才華洋溢的作家,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和結褵40年的妻子葛倫克蘿絲啟程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領獎,兩人原是文學課上教授與學生的師生關係,已婚的強納森普萊斯為了和葛倫克蘿絲在一起,不惜與原配離異。有趣的是,這種在片中為追求愛情不顧一切的強烈性格,竟也是強納森普萊斯真實人生中的寫照。1972年當他仍在英國劇院工作時,認識了同為演員的凱特法赫(Kate Fahy),當時兩人都是已婚身份,在他們相遇的兩個禮拜後,兩人決定各自和配偶離婚,並永遠廝守在一起。這段長達43年的同居關係,期間兩人共生了三個小孩,直到2015年他們才秘密舉辦了婚禮,正式進入婚姻關係。

而在新片《愛.欺》中,仗著妻子長期的無私包容,強納森普萊斯從年輕時期擔任教職起就風流不羈,老年後竟連遠在瑞典都可以和身邊花樣年華的女攝影師調情,全靠著同一招「核桃題字」擄獲不少少女芳心。一場他在飯店房間被葛倫克蘿絲抓包偷情,兩人吵得不可開交的爭執戲碼,強納森普萊斯受訪時透露:「我們這場戲完全是即興演出,導演只跟我們討論需要演出的情緒我們就開吵了,全靠我跟葛倫克蘿絲的默契十足,一下子就完成這場戲。」而兩人的好交情也在葛倫克蘿絲上台領獎時表露無遺,葛倫克蘿絲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她對強納森普萊斯的感謝:「《愛.欺》這部片拍攝延宕了14年之久,很大部分原因是我們很難找到願意在女主角旁成就她演出的男主角,但是當我們找上強納森普萊斯時他毫不考慮就答應了,而且我們也共同拍出了一部很精彩的電影。我真的很感激他,今天要是沒有他一起演對手戲,我也不可能獲得這麼多獎項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