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9
(照/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左一)贈書予副總統陳建仁)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9年「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今(12)日上午在世貿展覽館隆重展開,副總統陳建仁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及政務次長蕭宗煌親臨開幕典禮。今年書展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呼籲民眾時時都是閱讀好時間,處處都是閱讀好地點。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自由開放的出版文化,是臺灣無可取代的珍貴資產。每年台北國際書展,不但是臺灣的大事,也是國際出版產業重要的交流平台,透過書展,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增進彼此瞭解跟友誼。臺灣和德國,都是從戰爭陰霾中重新站起來,辛苦度過民主轉型關卡的國家,很期待能透過閱讀拓展視野、深化交流,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跟自由。閱讀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隨著科技改變及閱讀習慣的改變,出版市場受到越來越嚴格的考驗,希望民眾一起來逛書展,為自己選購喜愛的好書。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代表致詞時表示,來自世界各國創作者、出版人和所有朋友的共同參與,讓臺北國際書展成為亞洲社會最自由、多元、豐富的思想交流平台,上千場對談討論活動在此舉行,更像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今年邀請德國擔任本屆書展主題國,正好是德國包浩斯設計學院成立100週年,也是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無論在設計、藝術、人權、文學、民主思潮等各個面向,德國都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國度,德國的哲學和社會學家的作品,影響了幾個世紀以來許許多多的讀者,因而對於人類文明做出許多貢獻。世界各國在經濟、社會與民主都面臨許多新挑戰,唯有厚植一個國家的文化力量,才能面對新興挑戰,而出版產業正是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關鍵動力。臺灣作為亞洲最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我們的出版能量即是文化力量,政府的任務,就是要重建支持體系的架構,帶動出版和閱讀文化發展。在今年上半年,「文化內容策進院」就要正式成立,將會整合文學、出版、漫畫、ACG、影視音等跨領域的內容產業,今年在行政院支持下,我們將青年創作及文學外譯整體預算提高為2.5倍,我們也透過臺灣文學館啟動「譯者駐村計畫」,邀請更多翻譯臺灣文學的國外譯者能夠來臺交流,而長期以來推廣許多臺灣出版社和創作者的「Books From Taiwan」也將擴大規模持續推動。我們希望能夠積極地和世界共享交流台灣的出版文化,並誠摯地邀請所有朋友們一起來書展,讀好書,迎接新的一年。

稍後鄭部長也親臨現場頒發金蝶獎,隨後陳副總統在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及台北書展基金會趙政岷董事長的陪同下參觀書展及選購圖書,支持出版業。

今年的書展擴大辦理「城市在閱讀」活動,串聯各地圖書館、藝文沙龍辦理閱讀推廣活動,並特別在開學第一週推出「開學趣書展」活動,鼓勵全國各中小學生開學來逛書展,本活動吸引來自全臺各地共計200餘個班級,約7000名師生參與,讓學童走出校園走進書展最佳的文化體驗教育場域,體驗閱讀的樂趣,文化部亦補助已報名活動的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讓小學、國中及高中不同世代響應「讀書正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