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8
(【照片】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攝影高昊) )

成立滿十二年的台北愛樂少年樂團,繼2016年首演《唯我獨尊》後,陸續赴美、德、葡巡演,更登國家音樂廳獲完售的演出紀錄。今年6月7日,這些少年音樂家將在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舉辦《唯我獨尊II》協奏曲之夜音樂會,再度挑戰自我!由指揮劉柏宏、游家輔帶領樂團與六位獨奏,獻上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長笛、低音管和長號協奏曲,以及蕭斯塔科維契《慶典序曲》、安德森《打字機》等經典。

由各級學校的愛樂學子組成,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年齡分布10到18歲,皆是通過艱難入團考試的精英,以精湛超齡的演奏水準在國內頗負盛名。今年二月,開放團內所有樂器參加協奏曲選拔,逾半數團員角逐;協奏曲是專業樂團必備的能力,對於團員來說,能和整個管弦樂團合作更是難得的經驗,經過激烈的初賽與決賽,最終由小提琴蔡秉臻、大提琴詹程安、低音提琴劉蘋萱、長笛劉育恩、低音管鄭歆和長號黃紹桐脫穎而出。

寒假期間,團員們孜孜不倦準備比賽,無論是專注度、音樂技巧皆提升許多。指揮劉柏宏表示,選拔賽指定曲挑選經典、重要的作品,如莫札特的協奏曲,讓團員們在成為職業音樂家前,能夠一步一腳印且紮實地學習音樂,不忽略最基礎的曲目。「這兩個月來,在排練過程中獨奏們準備非常充足,樂團持續研究音樂、調整狀態,演出當天絕對會呈現出最精彩的表現!」

下半場亦帶來多元又豐富的曲目。俄派氣勢磅礡的且對職業樂團也頗具難度的蕭斯塔科維契《慶典序曲》;不同民族的舞曲如:布拉姆斯《第六號匈牙利舞曲》、德沃札克《第一號斯拉夫舞曲》、約翰˙史特勞斯二世《春之聲圓舞曲》、安德森《藍色探戈》、歐芬巴赫《天堂與地獄》序曲;除了基本管弦樂以外,打字機的鍵盤敲擊、鈴鐺等組成了這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安德森輕鬆小品《打字機》。

協奏曲考驗了獨奏、樂團、指揮三方合奏的默契,這些曲目也訓練了團員們的眼睛、耳朵及反應能力。未來,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更期望與頂尖的獨奏家合作,演奏更具挑戰的作品,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