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24
(中醫可以讓你脊椎病、五十肩不開刀)

西醫治療疼痛種類很多,括保守療法、介入療法、微創治療或手術等,但對於某些疾病如脊椎病、五十肩等,效果常常不甚理想,若接受手術,又有高風險的疑慮。 近年來科技不斷創新,中醫在疼痛治療也有長足的進步。中醫針刀療法(俗稱小針刀)對於骨科疾病疼痛治療,不論文獻報告或臨床經驗都有很好的療效,透過針刀療法可以達到筋骨同治,相輔相成,療效加倍。

雖然疾病或許不能完全康復,但經中醫創新療法小針刀,疼痛可以受到舒緩,改善患者身體、心理、社會的健康,提昇生活品質。

五十肩又稱沾粘性肩關節炎,惱人又漫長的慢性疾病,病程可長達一至二年。按照疾病發展順序可以分成三期。即疼痛期、僵硬期和恢復即。症狀初期,大多數病人都會覺得靜止時比活動時痛,晚上睡覺比白天工作時痛。早期診斷不易,疼痛時好時壞,也不影響生活起居或工作,但經過數月後,患者肩關節疼痛加劇且活動範圍開始出現受到限制的情況,患者愈是不敢動,沾黏也就會愈嚴重,肩部也會愈疼痛,變成惡性循環,造成生活極度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副院長邱榮鵬醫師表示,中醫治療上傳統以針灸與推拿兩大類方向進行,近年來透過針刀療法可以大幅縮短病程和減少疼痛,尤其對於第二期僵硬期效果卓越。透過鬆解肌腱骨頭沾黏處和肩關節囊攣縮處,鬆筋減壓,患者瞬間感到舒服,關節活動也大幅提升。再透過中醫獨特的推拿手法,對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醫師也指出,腰痛或稱下背痛是中西醫門診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以腰痛為例,將軀幹橫切面分成左腹、右腹、左腰及右腰四個象限,進行檢測,找出主動收縮時疼痛最明顯的肌群,所謂的「起始痛點」,做為治療的最主要的部位。透過針刀治療可以剝離組織沾黏,同時透過局部拔罐放血促進組織的增生,達到止痛和組織重生的效果,將二者結合臨床應用可以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而頸椎疾病,一般常見的症狀為肩頸酸痛,四肢痠抽痛麻,甚至沒有力氣,嚴重的病人,甚至癱瘓、大小便失禁,所以不能不慎重。新和診所院長蔡德祥表分享針刀療法治療頸椎病和腰椎病最大的不同是,頸椎病治療幾乎不用西醫注射輔助治療,單純小針刀療效就甚佳,不但可止痛治標,也筋骨塑型治本,尤其西醫非常治療困難的各型頸椎疾病,小針刀可以輕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