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23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湯道】劇照_「演歌天后」天童芳美首度演出電影,在片中邊泡澡邊唱歌)

即將在5月12日於台灣上映的日本年度話題大片《湯道》,實在是好大的面子,請來縱橫歌壇50年的「演歌天后」天童芳美加盟演出。驚人的是,雖然她演藝資歷已經超過50年,但她其實從來沒演過電影,結果就把「電影初體驗」獻給本片,更在片中高歌多曲,甚至還與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Chris Hart)在澡堂中演繹坂本九名曲〈昂首闊步向前行〉的「沐浴二重唱」版,讓全片在笑中帶淚之餘,更可說是另類的「音樂電影」。不僅如此,本片不愧為年度大片,更在場景美術上極其講究,在京都的松竹攝影所搭建男主角家傳的大眾澡堂「丸金溫泉」,以及與之相連的整座街景,超過190坪的場景當中,更厲害的是浴場造景內的浴池,甚至可以直接放熱水入浴泡湯。這不僅讓在京都拍攝其他作品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以及來京都參訪的業內人士都慕名而來,成為另類的「旅遊新勝地」,更讓男主角生田斗真有感而發:「『丸金溫泉』的佈景完成度相當感人,讓我想『如果我們不拆除,直接繼續經營這個澡堂,那不是很好嗎?』」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湯道】劇照_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為接拍本片瘦身30公斤)

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編劇、有「熊本熊之父」之稱的日本創意大師小山薰堂擔任企劃及編劇,並找來《HERO》、《假面飯店》系列的億萬票房名導鈴木雅之執導的《湯道》,可說是眾星雲集。不僅由生田斗真、濱田岳、橋本環奈領銜主演,更找來「演歌天后」天童芳美加盟演出。尤其歌手生涯超過50年的天童,在本片飾演最愛在浴室中盡情歡唱,也總會選在「丸金溫泉」開店後第一個光顧的常客。首度演出電影的她表示:「導演希望我能將角色的純真和溫暖傳達給觀眾。我很感激被賦予這樣一位非常適合我的角色。對我來說,一切都是第一次體驗,我很緊張地進入拍攝,但當我進入浴池之後,我的緊張感就全部都消失了。」而她也將褪去平時華麗的舞台歌唱服,小露香肩泡在公共浴池中,演唱竹內瑪麗亞的〈別吵了〉,以及派特斯合唱團(The Platters)的經典名曲〈Only You〉。尤其當她拍攝演唱〈別吵了〉當天,一開始排演是先由導演親自示範演唱,但後來等天童親自演唱後,讓聽到天童美聲的導演只能尬笑:「真是無地自容啊」。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湯道】劇照_生田斗真面對本片精心打造的場景,感慨表示應該要繼續經營)

不僅如此,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則在本片飾演出獄後,夢想去澡堂洗澡和喝咖啡牛奶的年輕人「龍太」。首度演出電影的他說:「在開拍前幾個月裡,我就意識到要成為龍太,能夠以不同於音樂的節奏進行表演,是我永遠難忘的美妙體驗。」尤其他為了要拍沐浴戲,甚至瘦了30公斤,展現演出的決心。此外,他跟天童芳美也將隔著男女湯的牆壁,一同演唱名曲〈昂首向前行〉,成為全片一大看點與聽點。尤其正式拍攝一次到位,悠揚美聲迴盪在澡堂當中,讓劇組人員紛紛鼓掌,更讓生田斗真表示:「在試戲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很吃驚,感覺就像在洗澡唱歌時的回聲。」值得一提的是,導演也找來所有演員在片尾分別演唱吉米戴維斯(Jimmie Davis)的〈You Are My Sunshine〉,敬請鎖定演員們即興呈現的演唱及肢體表現!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湯道】相關圖片_本片打造的浴場造景,浴池甚至可以直接放熱水入浴泡湯)

不僅如此,《湯道》另一個主角,可說是男主角家傳的大眾澡堂「丸金溫泉」。為了拍攝,劇組在京都的松竹攝影所實景搭建這座溫泉,以及與之相連的整座街景。在超過190坪的攝影棚入口處搭建澡堂玄關,連同等候處、櫃台、更衣處、浴場,甚至是後門的鍋爐室都直接在棚內搭建,進行就連專家都驚嘆不已的神奇大改造。更厲害的是,浴場造景內的浴池,甚至可以直接放熱水入浴泡湯,還找來業者負責燒水,讓幾乎所有演員都曾在這邊實際泡湯拍攝。此外,地板及牆壁的磁磚都是實際請師傅來鋪,尤其分隔男女湯的牆面上半部嵌入的磨砂玻璃,這些磨砂玻璃都是老古董,由於傳統磨砂玻璃現在要價不菲,劇組還特地從現存的舊棚景拆下磨砂玻璃借用。其他道具也是從已經歇業的京都三条大眾澡堂「柳湯」商借而來,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有趣的是,這也吸引其他在京都拍攝作品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以及來京都參訪的業內人士爭相參觀,讓這裡成為另類的「旅遊新勝地」,而喜愛在復古澡堂泡湯的觀眾,也千萬不容錯過本片精緻的場景設計。

回顧現場,男主角生田斗真表示:「『丸金溫泉』的佈景完成度相當感人,讓我想『如果我們不拆除,直接繼續經營這個澡堂,那不是很好嗎?』」更直說:「在電影之都『京都』豎立這樣壯觀的佈景,和大家一起住宿、悠閒地拍攝,這是久違的電影製作體驗,我很高興能再次體驗到『製作電影』的樂趣。」而飾演生田弟弟的濱田岳則說:「當我第一次看到『丸金溫泉』的場景時,我很興奮,感覺好像參與了一個超棒的作品。能在熟悉的松竹攝影所,拍攝如此精美的設置,並在那裡玩耍,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幸福的時光。這部作品以日常的浴場為主題,但我認為觀眾們能從中體驗到『這不僅僅是浴場!』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