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22
(圖:華映娛樂提供/《一路瞳行》海報)

溫馨感人的香港電影《一路曈行》由導演朱鳳嫻自己的原生故事,邀請金馬影后惠英紅演出視障母親,挑戰盲人角色,資深演員吳岱融及亮麗的女星吳千語共同演出。故事從一個視障父母和一個視力正常的女兒一家人發生的感人故事,影后惠英紅力挺新導演,不懼辛苦挑戰高難度角色演出,「這個故事很讓人感動,視障母親充滿正能量,而且電影圈需要薪火相傳,新導演會需要前輩的支持,我可以出一份心力。」

《一路曈行》是香港新銳導演朱鳳嫻改編自己家庭的真實故事,視力正常的朱鳳嫻來自視障家庭,雙親皆為視障人士,她表示電影中有七成的內容都是來自她的家庭,希望可以讓觀眾能多了解盲人的世界,導演說:「人總是會放大自己和問題,再回頭看時就發覺其實好渺小,自己沒什麼大不了,期望拍自己的故事,讓大家可以再多理解視障朋友,他們的世界一樣有愛情、有色彩。」電影前身已經有舞台劇及網路短片的版本,短片獲得多個影展肯定,朱鳳嫻花了很長的時間修改為長片劇本,期待讓更多觀眾可以看到作品。
(照片:華映娛樂提供/《一路瞳行》惠英紅及吳岱融)

導演朱鳳嫻力邀金馬影后惠英紅演出,與資深演員吳岱融及有著一雙大眼睛的吳千語合作,演出導演一家人的故事。惠英紅看了劇本立刻同意演出,她一向樂於和新導演合作,「電影圈需要薪火相傳,新導演如果需要前輩支持,我可以盡一分力。」她和導演碰面後覺得對方個性積極,對作品很有熱情,尤其《一路瞳行》是導演家中的真實故事改編,「我有信心導演能好好掌握這個故事。」她也和導演有相同的心情,希望藉由電影讓社會民眾可以更了解視障人士,「失明人士他們自力更生及不向命運低頭的堅毅精神,都很值得我們注意和了解的。」
(圖:華映娛樂提供/《一路瞳行》惠英紅)

惠英紅表示自己被劇本觸動,「導演的母親這個角色很正面,也很有挑戰,即便雙眼失明,依然把家庭照顧得很好,女兒也養育成材,也不怕面對大眾,帶著善心做義工,是一個很樂觀又很堅強的人。」在拍攝期間,長時間配戴特殊的隱型眼鏡造型,讓外型更貼近視障人士,道具眼鏡戴久了,眼睛會相當不舒服,但為了不增加導演的壓力,她特別隱暪狀況,咬牙完成拍攝。

《一路曈行》故事描述擁有一雙明眸的芷欣(吳千語 飾),卻有一對失明的父(吳岱融 飾)母(惠英紅 飾)。小時候未識人間疾苦,芷欣與父母相處融洽温馨。但日漸長大,她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家庭與一般人的不一樣,開始感受到旁人異樣的目光,讓她儘量避免和父母一起出門。她發覺父母對她越來越依賴,照顧父母的擔子日漸讓她窒息,深感失去自我。她有繪畫的天賦,一直渴望能到外國攻讀藝術,從此擺脱父母,離開這個家,過屬於自己的人生。一天,這個機會真的到來,她才發覺自己無法割捨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