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1
((照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地球迷航》(左)林正盛導演太太韓淑華(右)林正盛導演導演感人分享與自閉症孩子的緣分,全是因為綁馬尾的女孩

年底催淚紀錄片《地球迷航》將於11月5日正式上映,斥資近千萬打造撼動人心的溫馨力作,由曾獲金馬獎及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肯定的林正盛所執導,攜愛妻韓淑華老師一同將自閉症孩子的日常搬上大銀幕。今(8日)釋出正式海報與正式預告,以孩子們心中的蔚藍色的天空作為主視覺,四位自閉症孩兒陳樹緯、薛惠綸、韓沛軒、陳藍廷瑋和林正盛導演、韓淑華老師一同站在多寶藝術學堂前,猶如孩子們第二個避風港。林正盛導演表示:「唯有理解才能帶來善意,捨棄刻板印象,理解自閉症的困境、欣賞他們美麗獨特的生命姿態。」《地球迷航》近期走跳南臺灣校園、廣播電台巡迴演講,宣傳不停歇,導演在短短的兩小時中,訴說如何為孩子們塑造出他們專屬的世界,讓學生及來賓更了解你我的世界,在各大校區演講的過程中。其中東方科技大學影視藝術系老師分享道:「說真的聽完導演的分享感到很慚愧,尤其要我們用善意的眼光如同看待一般人的狀態下去看待他們真的很難,透過這次的演講我們更貼近了他們的日常,他們與我們沒什麼不同,我們都有著一樣的情感,一樣的愛。」另外東方設計大學同學激動表示:「很敬佩導演的想法,願意為這群星兒拍攝這麼感動紀錄片,擺脫以往『商業』的想法,回歸最純粹的創作,非常認同導演所謂的『創作不該被侷限』的意義。」最後聽完講座的老師們甚至瘋狂的詢問包場資訊,希望能夠用行動支持這群充滿愛的孩子們。《火神的眼淚》導演蔡銀娟也在試片後分享:「我本身是繪本畫家,當我看到電影裡自閉症孩子的繪畫作品非常震驚,覺得他們的畫非常有潛力跟藝術價值,也很驚訝他們只是不善於表達,內心其實是有很多能量是非常寶貴的。」

來自星星的孩子們天賦異稟,彈琴、寫詩詞、畫圖呈現出來的作品皆可稱作是藝術家,在預告中看見動態藝術的美,林正盛導演結合畫作與動畫,讓孩子的作品跳出畫布,生動的出現在大螢幕前,更加賦予每幅作品的生命。電影《地球迷航》不僅讓我們更加了解自閉症孩子,更讓我們看見在他們身後的家屬那些內心不為人知的辛酸。在預告中陳樹緯爸爸哽咽道:「我們一天一天老,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他,我們怎麼看他都無法自己生活。」韓沛軒媽媽分享到:「我看到我兒子給我的字條上寫著,媽媽你不用擔心未來的事,我根本活不到成年,當場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陳藍廷緯的媽媽更說到:「我兒子的感受力是這麼強,我們做父母的就是要陪著他去度過那個困難。」導演林正盛表示:「我拍這部電影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地球迷航》來幫孩子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貴人,而自閉並不是關閉自己,我曾聽到大家說自閉症為什麼要帶出來,對於這句話我感到非常的心痛,他們並不是沒有感情,而是很難學會社交模式的情感表達,他們跟我們一樣有著豐富的情感,只是表達方式不一樣,希望大家能試著了解他們,一起學會包容不一樣的生命,你可能遇見一些肢體或語言異於常人的人,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你會在罵他、投以異樣眼光之前,先試著理解他們可能是迷航來到地球的外星人。」

林正盛導演致力於讓更多人瞭解、包容自閉症孩子,從北台灣走跳到南台灣,在多場演講中導演感人分享到與自閉症孩子的緣分,全是因為綁馬尾的女孩:「在低潮的時候,我遇見了綁馬尾的女孩,她改變了我的一生,也是因為這位女孩,我才開始接觸這群自閉症的孩子,透過他們擴大我們對生命光普的認識,和自閉症孩子的相見歡以「一個人一個樣」得到了認同!也看到他們的純真,在「馬尾女孩」的引薦下,進入了孩子們的世界,從一個會去看看他們的「林大哥」變成「林大哥把拔」,「綁馬尾的女孩」也從女朋友變成老婆就是大家口中說的韓老師,最後我們一起成立學校作為孩子們未來就業銜接的機會-多寶藝術學堂,讓有藝術才能的孩子不用受限於庇護工場,讓他們有個能夠安身立命的地方。」

電影《地球迷航》紀錄了四個迷航地球的小王子的家庭故事與自我的成長,患有口語表達障礙的廷瑋,常有幻聽、幻覺的大學生沛軒,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惠綸,感情充沛卻不擅表達的樹緯,在鏡頭下展現出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撕開了人們對於自閉症的標籤與偏見,以淺顯直白的方式帶我們走進他們的世界,看見他們美麗又殘酷的人生現狀。透過多寶藝術學堂韓淑華老師的引領,用動人的詩句和音樂,以及多樣的畫,突破沈默與疏離,揮灑出內心熱烈的小宇宙。《地球迷航》將於2021年11月5日正式在台灣院線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