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21
(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穿插紀實影像及口述歷史的《鐵幕下的童年》,也是今年影展將台灣首映的動畫電影。)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10月8日至13日在新時代凱擘影城登場,今(2)日公布影展首波精采片單。呼應今年影展主題「維度-空間」,選映橫跨不同時空、遍及全球四大洲的動畫電影,其中有多部在國際屢屢獲獎含金量超高,不乏2021年最新發行、台灣首映之作,而搶先在亞洲各國之前於台中率先亮相的作品更有兩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舉辦至今,已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動畫盛會,隨著動畫短片競賽徵件數量創下新高,加上國際重量級動畫長片參與首映意願倍增,已逐步獨佔亞洲動畫影展鰲頭,晉升為全球動畫影人之間首屈一指的優選。動畫迷千萬不要錯過,歡迎10月齊聚台中朝聖。

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努力與堅持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今年邁入第七屆,活動年年精彩。配合影展年度主題,今年選映的作品題材多元、議題多樣,涵括女權奮力發聲、藝術風格強烈、揭露獨裁黑暗歷史情境等,亦反映國際近年創作趨勢。在公布的首波9部片單中,計有亞洲首映的阿根廷《長腳怪傳說》及台灣首映的英國《雲端殺機》、俄羅斯《鐵幕下的童年》、巴西《黎明之前的黑暗英雄》等,將帶領影迷進入動畫世界的異想空間,也開拓國人觀影新視野。

基金會執行長林筱淇表示,片單中更有多部入圍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動畫新作,包括帶有科幻及驚悚色彩的《雲端殺機》,講述一位天才程式設計師,犧牲個人生活與職業生涯,建造出一台前所未有的超級電腦;充滿奇幻類型的《怪奇獸樂園》,則描寫一對情侶意外闖入一座充滿各式珍禽異獸的神秘園區,從中發現與園區牽連的邪惡秘密,堪稱怪誕異獸的百科全書。
(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以2D手繪方式,描繪女主角重新認識自我的成長過程的《災星少女》,此部片2020年榮獲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水晶獎。)
近年國際吹起一陣女力風,聚焦女性成長的電影層見疊出,本屆影展也選擇此類議題為女權發聲。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災星少女》獲得2020年安錫影展大獎水晶獎,全片講述美國邊防女主角「災星簡」(Ceramity Jane)生平,被媒體譽為「對現代女英雄一次奇妙的藝術詮釋」;來自南韓的《薩滿女巫》則描述身為巫師的主角,同時也是一位母親,劇情以家族衝突來表現女性在傳統與現實中的掙扎。
(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改編自韓國早期小說,以大量歌劇取代人物對白的《薩滿女巫》。)
另外議題較為黑暗獨裁的歷史情境動畫作品也蒐錄在此屆片單中。《黎明之前的黑暗英雄》講述人權及轉型正義,為導演改編童年經歷,以獨特的黑白片風格,呈現一段在1980年代發生的故事;《鐵幕下的童年》則以結合紀錄片的形式,透過導演視角講述自己在蘇聯時期的拉脫維亞的成長經驗。

除了上述精彩片單外,今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也準備了饒富藝術風格的文學性動畫長片。《鼻子,或異見者的陰謀》背景設定在史達林所統治的俄國,描寫極權主義時期的前衛藝術家的故事,透過剪紙及實拍方式呈現,使用歌劇串連三個篇章的故事;另外以手繪線條及抽象的圖像呈現「虛構島嶼」的《群島》中感性旁白,讓整部作品呈現飽滿的詩意。

新聞局強調,「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10月8日(週五)至10月13日(週三)在台中新時代凱擘影城舉行,9月25日並會搶先舉辦「TIAF戶外大影院」。當日下午除了有豐富的動畫體驗闖關活動外,晚上於圓滿戶外劇場則會放映經典動畫電影《獅子王》及搭配精采歌舞表演,活動中並會致贈精美小禮物,歡迎小大朋友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