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21
(《華燈初上》殺青酒演員齊聚,第一排左起胡瑋杰、章廣辰、楊祐寧、修杰楷、鳳小岳,第二排左起為江宜蓉、謝瓊煖、謝欣穎、楊謹華、林心如、劉品言、郭雪芙)

眾所矚目由百聿數碼出品,與天予電影聯合製作的旗艦原創影集《華燈初上》日前已拍攝殺青,今(4)日首度釋出60秒精彩片花,讓戲迷們大飽眼福,搶先一窺總製作人林心如率領金獎團隊斥資2.5億打造還原1988年林森北路特有的「條通」歡場榮景。身兼女主角的林心如再次挑戰自我極限,不僅僅是風情萬種的日式酒店媽媽桑,周旋在警探楊祐寧、作家情人鳳小岳、前夫鄭元暢、酒店對手吳慷仁之間,更與媽媽桑楊謹華上演雙面閨蜜情,片花開場白「這個世界不可能什麼都是你的,有得到,就會有失去」,帶出一具無名女屍的刑案,燒腦劇情在短短60秒已讓人屏住呼吸,實力堅強的華麗卡司陣容以及高度還原的精緻時代造型,瞬間引爆粉絲無限期待。導演連奕琦表示,「這次難度比想像中要高很多,歷經四個月的拍攝期,看完片花覺得那是誰拍的?我很像一個局外人在看故事,而他們演得好好看喔!」

《華燈初上》全劇分3季共24集,劇情以「懸疑推理」包裝「酒場人性」,描述在1988年由林心如、楊謹華這對情同姐妹的好友,合力頂下「光」日式酒店當起媽媽桑,兩人與旗下小姐在歡場上相互扶持,然而檯面下的情愛糾葛卻宛如宮鬥劇般心懷鬼胎,今日曝光的主演卡司篇60秒片花中也正式揭露實力派男星楊祐寧所飾演的刑事組組長「潘文成」,因為一樁無名女屍命案,來到「光」明查暗訪。楊祐寧表示,這個角色不是既定印象裡「非黑即白」的警察,經常遊走在灰色地帶邊緣,「可能大家對他都有點敬而遠之,卻又需要他的幫助,在詮釋的過程中,我怎麼跟小姐、線人們對話,是很需要去激起即興表演的狀態」,他坦言這個角色演起來「滿爽的」,「就是好像可以欺負別人,又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演戲,但文成是個滿有肩膀的男人,我很喜歡他某部分的陰暗面,勾起人性中最原始的慾望。」【華燈初上_主演卡司篇60秒片花_官方YouTube】:https://youtu.be/fY-5yCK58zc

《華燈初上》邀來知名電影導演連奕琦執導,他透露最早的劇本故事是以酒店小姐女性視角為主,經過編劇杜政哲四年的孵化,成就了更宏觀的懸疑推理類型,「在籌備期我和編劇小杜哥會一邊討論找誰來演,除了主要角色,也讓客串不只是功能性角色。」連奕琦認為拍戲跟拍電影最大的不同是,「可以跟演員有更多相處時間共同挖掘角色,讓當下時間而造成的創意集合,再加進角色裡。」開拍前,他花了一年時間走訪日式酒店做田調,因為沒有太多的書面資料被留下,只能靠口耳相傳的介紹面訪,他表示,「條通是個很有趣的地方,要是以前,我也不懂為什麼談生意一定要去酒店,拍完之後好像就可以理解,因為那是一個可以講事情比較舒服的地方,媽媽桑的人脈又會再幫你介紹人脈。」

連奕琦導演與身兼製作人與女主角的林心如是第二次合作,印象最深刻是第一次跟她拍《遺忘》,有一場在醫院的哭戲因為受到場地的限制與干擾,前後總共拍了13次,「我對心如的表演能量相當驚訝,因為她哭了13次給我,每一次都有細膩的不同。」再度合作讓他對林心如的演技依舊讚嘆:「心如還是能演得那麼好,經過這次長時間的相處,我認為她最大的力量是源自內心的『少女感』,她內心純真的那塊,也是『羅雨儂』這個角色所具備的。」在台灣特有的條通文化裡不單只有女性角色,男性角色也在條通文化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一環,連奕琦就笑稱,「跟演員聊天之後才發現,女演員都想演小姐,男演員都想演黑道,透過角色或許可以讓他們某些狀態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