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9
(圖/巫建和劉冠廷賓利車)

榮獲本屆金馬獎11項大獎提名、導演鍾孟宏第5部作品《陽光普照》,上週五(11月1日)在台上映。電影用150分鐘的愛刻畫了家的模樣,讓無數影視名人與觀眾落淚感動推薦,口碑更撼動本屆多倫多影展、東京影展與釜山影展,截至昨日為止(11月5日),全台票房已累積近450萬,繼續衝高。《陽光普照》找來實力派演員柯淑勤、陳以文、巫建和、許光漢、劉冠廷、温貞菱同台飆戲,精湛演技獲得各界一致好評,導演鍾孟宏還請來金馬、金曲雙得主的好友林生祥擔任配樂總監,不但讓每個演員都有自己專屬的旋律凸顯角色性格,也帶領觀眾一同沈浸劇情的氛圍之中,而由鍾孟宏填詞、林生祥譜曲及演唱的主題曲「遠行」,更一舉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林生祥坦言配樂過程中苦不堪言,因為要學習很多從沒接觸過的樂器,但仍盛讚鍾孟宏是「最不懂樂器,但卻最了解音樂的導演。」幕後花絮 金獎配樂 https://youtu.be/65JKzlfsAtc

曾為《大佛普拉斯》配樂奪得金馬最佳原創音樂及電影歌曲的林生祥,談到這次與導演鍾孟宏合作《陽光普照》電影配樂,他表示:「我接觸了很多從未學習過的東西,包括:古典樂、合成器、管弦樂團等,片中每一首曲子對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和突破。」且片中一場重要的告別式橋段,導演鍾孟宏更請林生祥與樂手們現場演奏,直接拍攝收音,林生祥跟樂手們為戲苦練三天,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裡演出,結果最後鍾導卻把我們的鏡頭全剪掉了。」笑言自己無緣變成電影明星。此外,林生祥更形容鍾孟宏是「最不懂音樂,卻最了解音樂的導演。」他很清楚電影每個片段要搭配的音樂,因此也讓林生祥必需跳出舒適圈,嘗試從未試過的音樂創作。鍾孟宏、林生祥兩人談到片中最喜歡的配樂橋段,不約而同都說是劉冠廷出獄後去洗車場找巫建和的配樂「你車上有煙灰缸嗎」,足見兩人之間的好默契。導演鍾孟宏也透露配樂的過程就跟電影的開頭一樣風風雨雨,他說:「我非常感謝生祥,他真的把音樂做好做滿,他是我最意外的收穫。」

《陽光普照》由本地風光、華文創、捌捌玖電影、鏡文學、聯聯看娛樂聯合出品,本地風光製作, 金獎導演鍾孟宏執導,資深電影監製葉如芬、曾少千攜手監製。集結陳以文、柯淑勤、巫建和、劉冠廷、許光漢等實力派演員主演,已於11月1日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