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9


三立週五華劇《一千個晚安》從首集播出,誰是天晴(連俞涵飾演)的生母就成為網友們討論的話題,而本週劇情也將進入高潮,即使天晴潛意識再怎麼想否認過去,但總夢到自己四歲被遺棄前,刻意遺忘的經歷;她終於勇敢面對生母遺棄自己的原因與真相,特別是天晴本週直接問寬姊生母話題(苗可麗飾演)「妳是不是認識她?⋯⋯還是⋯妳就是她?」只是,該怎麼讓天晴接受真相?這是寬姐必須面對的課題。

苗可麗這次在劇中精湛的演出,獲得觀眾不少好評,特別是寬姊這角色對天晴的關心演出,而本週連俞涵直問她是否是生母,更是會引起觀眾的好奇,她說演這場戲非常的投入,自己就變成了寬姊,在感受生命中是否有類似因為愛而無法承認的成全吧!而在現實生活中苗可麗有位相處如朋友般的女兒,也難怪連俞涵都會說苗可麗總是有股媽媽愛關心的味道。而她是如何與女兒相處?她就說道自己對女兒的教養方式完全採開放政策,她會支持女兒所有的選擇,但過程會分析利弊跟她討論,如果她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苗可麗就會開始跟女兒一起享受所有的過程,不管是好的或壞的,她覺得都是生命中寶貴的經驗。

苗可麗覺得女兒比她勇敢多了,所以她可以放女兒一人海外遊學,她覺得孩子做了很多她不敢做的事情,認為如果經濟許可,多去看看世界,學習獨立生活所需面對的狀況或學習,會是孩子們在學校學不到的,與其告訴她不如讓她自己面對與體會。而有的父母不伸手管孩子的生活會覺得不像父母,苗可麗卻覺得不難,原來她是位超民主的媽媽,她表示從不管,都是用聊天的方式交換意見,而且從來沒罵過她,苗可麗總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因為我是誰,而覺得自己可以凌駕別人之上,雖然她是女兒,也覺得該尊重,但她必須學習面對承擔自己的選擇!

而要做個不被女兒抱怨的母親其實真不容易,她笑說:「盡力做好一切!」一切以愛為出發點,讓女兒學習當個感恩且懂得付出的人,她就能同理媽媽為她的付出,所以抱怨不會出現在她們的生活或她自己的人生中,倒是讓不少人羨慕,而這位媽媽為了能與女兒沒有代溝,常常都會不恥下問,請她教我或撒嬌請女兒幫忙,難怪有人會笑問她:「你真是當媽的嗎?」而魚與熊掌很難兼得,有時也會因為工作忽略女兒的生活,她只能盡力做好一切,她的名言是「如果只能做到80分!那就把80分做滿,而不執著在那少了的20分!」她想可能也是因為相處方式,讓女兒是個充滿愛且感恩的孩子。而問到和女兒之間成長過程最難忘的事情,她毫不考慮就說是母女每次出遊,每個過程都很難忘,像最近苗可麗也突然請到假,陪女兒去香港參加國標賽,這種經驗也是滿滿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