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9
(圖/《苦力》傅子純扮礦工全身塗黑,笑稱「只有眼睛是白的」_公視提供)

公視時代生活劇《苦力》7月27日將於公視主頻、公視台語台首播,今(1)日搶先曝光由楊烈、蔡昌憲、黃文星等演員演唱的片頭曲〈為你在活〉劇情版MV,可窺見早期台灣礦工辛勞的工作環境,《苦力》演員們拋開形象,打赤膊、全身用煤炭粉抹黑,進到礦坑拍攝採煤炭的情況,蔡昌憲、傅子純體驗後都對礦工由衷敬佩:「在礦坑工作真厲害!」

《苦力》為如實呈現礦工戲,演員們不僅要躺進狹窄的坑道內,全身更被煤炭粉抹得黑漆漆,導演李岳峰透露,礦工告訴我們,礦工的耳朵一定都有煤渣沾染黑黑的,因為很難洗乾淨,多數礦工也懶得費時洗,反正下坑挖礦又會黑,因此劇中演員化妝連耳內都要塗黑。傅子純笑說:「大家都認不出誰是誰,只有眼睛是白的。」

蔡昌憲自曝,「有時收工晚了,沒卸妝就直接頂著全身黑回家,搭電梯時還曾嚇到鄰居。」傅子純則是怕身上的碳粉弄髒汽車座椅,突發奇想穿「輕便雨衣」開車回家,詭異模樣自己都覺得好笑,「超怕會遇到警察臨檢,也很擔心遇到鄰居,不知道要如何解釋。」在礦坑裡拍戲,蔡昌憲更得克服自身的幽閉恐懼,進到狹小的坑道裡躺著挖礦。蔡昌憲回憶:「我其實搭比較小的電梯就會有點害怕,更別說是礦坑,拍戲一躺就是好幾個小時,必須勇敢克服。」

礦工收工後的沖澡,是一天中最快活的時光,但對《苦力》演員來說,卻是一大煎熬。劇中的礦工澡堂戲,拍攝時氣溫僅11度,但取景的澡堂沒有熱水,敬業的演員們沖著冷水,演出開心療癒的狀態,再搭配蚊香營造出熱氣瀰漫的樣子,蔡昌憲更要一邊淋冷水一邊歡樂高歌,他坦言:「確實不好拍啊,但看到畫面覺得一切都值得。」傅子純回想起澡堂戲,仍不禁打冷顫,「太冷了,印象很深刻,劇組貼心的幫我們煮熱水增溫,但是水池實在太大,冷水沖下去時,超厭世的。」

《苦力》片頭曲〈為你在活〉由金曲歌王荒山亮操刀,為《苦力》量身編曲作詞,緊扣劇情,並由本劇兩大金曲歌王楊烈、黃文星,及蔡昌憲、蔡阿炮、陳謙文、董季鑫、蕭閔虔共同演唱,演員們的好歌喉唱出了《苦力》男人們的打拚信念、與堅定動人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