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9
(照/蘇爺爺的肖像畫 高欣欣)

華視金選劇場全新電視電影《蘇爺爺的肖像畫》於4月14日週日晚間9點30分於華視主頻全台首播,由演員柯一正、鍾其翰、高欣欣、達伶、洪都拉斯、大久保麻梨子共同演出。本土劇實力派女星高欣欣的一部八點檔《我愛我妻我愛子》就是在華視拍的,近20年沒在華視拍戲,她表示很開心再次回到這熟悉的地方。而《蘇爺爺的肖像畫》製作團隊這次包含曾入圍台北電影節、金穗獎的導演游翰庭、編劇黃唯哲等人都十分年輕,首度合作的高欣欣與他們相處十分融洽,她還開玩笑跟他們說:「以你們的年齡,我都可以生得出你們了!」

高欣欣在本劇中飾演鐘其翰的母親「張麗雯」,因丈夫早逝獨力扶養兒子宗明到大,總是在他的身後默默支持,相信他只要肯吃苦努力,終將能否極泰來。她表示這次演出5、60歲的媽媽算是一個挑戰,她說:「我幾乎是沒有化妝的。」一開始是完全素顏上陣,但導演游翰庭在看了定裝照後認為還是太年輕,特別幫她再加了一些皺紋與黑斑以符合劇中的角色,相當敬業的她也說:「妳們就盡量做!」為求戲好完全不擔心扮老。

劇中飾演追夢受挫的攝影師「洪宗明」的鍾其翰,與柯一正有許多針鋒相對的衝突戲,他曾入圍第50屆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近期也演出多部戲劇,期望能朝入圍金鐘演員獎項方向而努力,他表示這角色跟他現實生活的個性與命運差滿多的,需要去詮釋頹廢與很悲觀的情緒,因此拍戲過程,他也盡可能讓自己活在角色裡面。談到如何精技的演技,除了看電影、電視劇去揣摩別人的演技外,他說:「有時候我心情不好哭了的時候,我還會跑去照鏡子,想要記住當下心情不好的感覺,把這感覺紀錄下來,其實滿好用的!」

首度挑戰台語演出的達伶,在劇中飾演柯一正的孫女,同時也是鍾其翰的美術系的學妹「蘇玉晴」,過去從兒童台出身的她表示,這角色對她來說是一個挑戰,劇中的個性很酷很內斂,和過去比較活潑的表演方式很不同,她說: 「我要把自己很私下、很私下的樣子,放在檯面上剛開始很不習慣。」達伶曾在客家電視台演戲,笑稱已經轉換成客語演出模式,台語比較不輪轉,她特別感謝高欣欣教她台語,她說:「欣欣姐會默默糾正我的發音,像是哪些地方不能拉長音,我也才知道原來台語結尾不能往上飄,但過去當兒童台姐姐的時候,很習慣講話音調結尾會往上走。」高欣欣的指導讓她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