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8
(照/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問津將替基隆增添不一樣的色彩)

基隆市政府與及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力辦理的2018基隆潮藝術「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問津」於9月29日盛大開幕,為落成美感教育與提升城市美學,本次潮藝術邀請了國內外24位當代藝術家參與創作,展期將維持一個月,並於基隆文化中心、海洋廣場、田寮河、漁會正濱大樓、和平島公園展出,邀請市民透過藝術的角度,欣賞基隆與當代藝術的結合。

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以「問津」為主題,總共展出29組件作品,主題可以分為五大創作意象,包括以歷史、政治、文化生活為對話;以城市地景採集為方案;延伸港口與島嶼的意象;以海、石、行旅與時間為對話的創作;以「基隆人」與「雨港」的記憶與創作。基隆文化中心為藝術作品主要設置地,除了展出文化局典藏基隆在地藝術家的作品外,國際級雕塑大師劉柏村在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專為這次雙年展所製作的全新作品「錨-泊」;成長於基隆藝術家吳天章也以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再會吧!春秋閣》與《同舟共濟》二件作品重返故鄉;陶文岳《水貨與虎爺》,展將近300件裝置,以台灣文創商品的再現,呼應基隆「中元祭」的活動,以及在地文化信仰與生活品味。

沿著海岸線來到歷史建物漁會正濱大樓展區,三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在此進行現地創作。郭月女「迷網之境」在漁會大樓中利用廢棄破漁網,形塑一個迷網的境口,重現困囿在漁網中的求生意念;陳建北以基隆在地錄製的影像及聲音,打造時光交疊、錯綜的藝術作品「時津旅渡」;高俊宏以一位虛實交構的西班牙傳教士為主題,「丁修女-但是我們從來不會去西班牙傳教」敘述兩段相隔數百年的基隆傳教軼事。希望民眾能在充滿人文歷史感的歷史建物中,深刻體驗基隆與當代藝術的交會。

「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問津」在策展人高千惠的規劃之下,讓當代藝術作品不只停留在美術館的室內展示,更擴展到戶外,融入民眾的生活之中,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認為透過本次雙年展讓美感與藝術教育向下扎根,展現文化藝術的軟實力。本次雙年展展期從9月25日持續至11月4日,每周二至周五開放團體預約導覽,以及每周六下午3時定時導覽,另規劃集創活動「島嶼記憶瓶」分別於10月8日於文化中心、10月15日於和平島公園,誠摯邀請民眾把握時間前來基隆,循著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的足跡,欣賞港口、城市與當代藝術合奏出的美麗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