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8
(照片:街角二號提供/街角二號 熄燈公告)

為延續木船、木吉他民歌餐廳而開店的街角二號,走過7年半載,民歌餐廳榮景不比當年,理想抵擋不了現實殘酷面,終究不敵台灣經濟景氣的低迷,宣告將於今年四月八日夜晚,在金曲歌王蕭煌奇壓軸演唱末班車的歌聲中,曲終人散、熄燈歇業。

早期的民歌餐廳,不僅僅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的青春回憶,更可說是台灣唱片市場的極大縮影,許多唱片圈的天王天后,幾乎都是在民歌餐廳被發掘,周華健、吳宗憲、周治平、張宇、游鴻明、袁惟仁、伍浩哲、黃嘉千、江美琪、許茹芸、錦繡二重唱、南方二重唱…,各個都在台灣歌壇有極佳的成績表現。最興盛時期,放眼台北西門町處處都是民歌餐廳,當年木船民歌餐廳就曾同時擁有十多家分店,盛況空前。

街角二號的老闆劉玉霖,是知名的廣播主持人,和華語流行音樂結緣極深,也看盡台灣流行音樂的起伏興衰。劉玉霖說,會開這家店,起因就是台北西門町最後一家民歌餐廳(木吉他)決定打烊關店,原本木吉他的店家老闆娘,想邀他頂下餐廳繼續經營,但西門町的消費市場改變,年輕人不再到民歌餐廳聽歌用餐,只能放棄繼續頂店的念頭,但這個起心動念,促成了街角二號開業的契機。

往年的民歌餐廳印象,就是吱吱作響的牛排,加上一把吉他或是一台鍵盤式電鋼琴,就能串起許多人的感動時刻。劉玉霖說,民歌餐廳容易製造浪漫,情侶檔相約點歌互訴心曲;街角二號更是求婚的聖地,至今已經促成超過60對的佳偶求婚成功,也算是意外的美好。此次因為宣告停業的消息受到矚目,兩年前在這裡求婚成功的王先生,因為目前遠赴瓜地馬拉受訓無法陪同老婆再度前來,特地越洋請託餐廳幫忙點歌送給在場的王太太,並協助唸出所寫的話語,令人感動。

街角二號歇業前夕,接連三天舉辦了「街角的祝福」告別音樂會,眾多演藝圈好友紛紛表示惋惜並撥空前往捧場。4/6(五)開場由客家一哥謝宇威帶頭,賴銘偉、徐哲緯接續各演出一場次表達支持。寶島歌王文夏夫妻、陳昇、施文彬、武雄、王俊傑、于冠華,更相約4/6夜晚輪番上台演出,熱鬧非凡。4/7(六)曾淑勤、林芯儀、林育羣、野人李威慶…,也都特地為街角二號的告別音樂會持續獻唱,李千娜、艾怡良、羅美玲、Dewi簡廷芮、這群人鄭茵聲、ECHO李昶俊等藝人也都出席表達支持;許景淳更壓軸演唱天頂的月娘、告別、不要告別,向街角二號致敬。

和街角二號老闆劉玉霖是多年好友的康康(康晉榮),開幕時就是座上嘉賓,原本利用春假帶老婆孩子回大陸杭州娘家探親,聽到歇業消息,馬上改了機票提早飛回台灣,並應允出席最後一晚的告別音樂會,以行動表達支持。康康不改愛開玩笑的口吻:「既然當年開幕都來了,當然閉幕也要在場,這樣才是有始有終啊。」

多位校園民歌手紛紛揪團捧場,于台煙、殷正洋、王海玲、凃佩岑、詹育彰、南方二重唱,更是表達不捨之情。民謠風出身的陳宏銘,以及一路從木船、木吉他,唱到街角二號的伍浩哲,特地在最後一天加碼演出。

金曲歌王蕭煌奇更主動提出在熄燈前最後一夜壓軸獻唱的想法,除了開放給現場觀眾點歌,並以自身成名歌曲〈末班車〉做為演出結尾。隨後,街角二號曲終人散、正式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