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23
(《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電影劇照6-米蘭昆德拉)

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早在1985年之後,就已不再接受採訪,也不想被大眾媒體關注。即將於6月2日於全台院線上映的紀錄片《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卻完成了不可能的奇蹟,交出了影史唯一一部以米蘭昆德拉為主題的紀錄片。原來導演米洛斯拉夫‧施米德馬耶找到了比任何名流大師都更有力的幕後人士:昆德拉的夫人薇拉。

導演米洛斯拉夫‧施米德馬耶曾經執導的首部紀錄片,就是以捷克斯洛伐克導演米洛斯福曼為題材。他因此透過福曼的牽線,而向昆德拉提出希望拍攝紀錄片的邀請,也理所當然地碰了釘子。導演轉而找到了許多與昆德拉熟識的導演、劇作家、出版商、文學史家、編劇、記者等接受採訪,並找到了昆德拉過去還願意受訪時所曾留下的珍貴片段。但促成該片完成的最重要關鍵是,昆德拉的夫人薇拉代為牽線,為他引介了多位熟識昆德拉的各界人士受訪。片中導演與薇拉的一段電話,更意外讓觀眾一瞥昆德拉夫婦私底下最人性化的時刻。
(《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電影劇照4-昆德拉與昆德拉夫人薇拉)

昆德拉與薇拉從年輕時相守至今,薇拉過去原是電視節目主持人,在朋友們眼中是美麗大方的賢妻,於公於私都是昆德拉無微不至的陪伴照顧者,更是他面對世界的窗口。在紀錄片中一段導演與薇拉的電話通話中,觀眾可以聽到昆德拉在電話那端對導演說「你很幸運能和她談話,我不會告訴你任何事了」,薇拉聽了則在一旁忍不住笑出來。事實上導演透露,那通電話時是下午一點,薇拉正在做午餐,因此一面講電話,一面叫昆德拉幫她攪拌爐子上的湯免得燒焦,但那通電話講了20分鐘,薇拉掛了電話回到廚房,才發現昆德拉攪拌的是另外一個鍋子。

昆德拉的拒絕受訪在文壇相當出名,許多記者都曾各出奇招卻無計可施。曾有電台記者以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為切入點,成功「凹」到昆德拉破例暢談,因為昆德拉的父親就是楊納傑克的學生。昆德拉認為,採訪者提出問題,都只是想聽到自己想聽到的話,對別人想說的並不感興趣,所以沒有必要接受訪談,人們想知道的任何事都已寫在他的書裡。法國世界報記者芙洛紅絲諾維爾曾與他打賭試做一場假採訪,看看作品會如何回答。她試著提出一些問題,結果發現不論是關於身分認同、諷刺、小說、死亡、音樂、繪畫,真的都可以在昆德拉所有書中找到精確的片段回答這些問題。

昆德拉對於自己的作品要求完美精確,更曾因翻譯版本的爭議而震怒。昆德拉於1970年代中期移居法國,並在1981年獲法國總統密特朗授予法國公民身分。但當昆德拉的法文夠好,看得懂《玩笑》的法文譯本的時候,他發現很多內容都被改掉,連語意和風格都變了,原本批判性的思考和顛覆性的語言竟變得浪漫,一個長句還被分成好幾個短句。他親自提筆修改,每一頁改了多達上百處,認為這根本是對作者主權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