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23
(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月之圓缺】劇照_有村架純(右)在片中與目黑蓮(左)飾演的大學生深陷不倫之戀)

強勢榮獲日本奧斯卡11項優秀大獎肯定的直木賞小說改編電影《月之圓缺》,即將在本週五(4/21)於台灣浪漫獻映。本片為《解憂雜貨店》廣木隆一的全新導演力作,並集結大泉洋、有村架純、目黑蓮、柴崎幸等人豪華演出。有村架純更在片中化身氣質人妻,並挑戰自己的演出尺度,與目黑蓮飾演的大學生發生禁忌不倫之戀。同樣突破自我的,還有因為戲劇《大叔之愛》廣為人知的田中圭。有別於過去的搞笑形象,這回他竟變身成為道貌岸然的家暴渣男,黑化模樣就連他本人都看不下去,還親自道歉:「實在是很抱歉,在片中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

以《花束般的戀愛》勇奪日本奧斯卡影后殊榮的「國民女神」有村架純,繼《閃爍的愛情》、《夏美的螢火蟲》之後,第三度與廣木隆一導演合作《月之圓缺》,就在選角階段被指定為本片的關鍵人物「琉璃」。片中,她為了躲避充滿言語貶低、肢體暴力的婚姻關係,與還是大學生的「三角哲彥」(目黑蓮飾演)意外相遇,並在多次的巧合偶遇下拉近距離,讓即使有人妻身份的她,情不自禁決定跟對方展開這段不被允許的禁忌愛戀。

面對要演出身處抑鬱環境又情緒複雜的角色形象,有村表示:「我認為這是非常困難的角色,閱讀原著時,覺得琉璃是個沒什麼情緒起伏的人物,好像看透一切而感到放棄。所以演出時,我覺得最好不要為每一幕賦予太多意義,以免變得太過陰鬱。」尤其她在片中面臨兩段感情關係,她也對此表示:「我很喜歡跟三角在一起時的氛圍,可以感受到純粹的治癒,同理來說,也讓我知道當我跟丈夫在一起時,面部表情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對比,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她跟目黑蓮在片中有大量對手戲,目黑蓮也對她深表感謝:「她在最一開始時,就對我說:『我必須在極短時間內,透過角色跟你建立信任關係,還請多多指教!』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她還引導了我很多,讓我覺得得救了。作為演員,我每天都被這些無數的引導給驚豔到。」不論戲裡戲外,兩人都有著深厚交流,花費許多心力,將角色之間刻骨銘心的感動之情傳遞給觀眾,值得觀眾進戲院細細品味。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月之圓缺】劇照_田中圭(左)在片中黑化成為對有村架純(右)家暴的渣男)

在《月之圓缺》擁有突破性演出的,除了有村架純,還有因為《大叔之愛》廣為觀眾所知的田中圭。他在片中飾演與琉璃(有村架純飾演)結婚的老公,起初帶著愛關注琉璃,卻隨著故事推進逐漸黑化,成為句句嘲諷、瘋狂貶低,甚至暴力出手的「家暴渣男」。破格演出讓他被觀眾們罵翻:「有夠可怕!」「太過分了!」「請大家小心田中圭!」「這是他史上最恐怖的角色!」就連同劇組的大泉洋也表示:「這是我從來都沒看過的田中圭,很可怕耶!」不過大泉洋也盛讚他這次的表現實在讓人印象深刻,這也讓田中圭逐漸恢復信心。面對這次「負評連連」的角色,田中圭自己都說看了很生氣,甚至還親自道歉:「我所飾演的角色很不討喜,總是讓我想著『這臭小子…!』但我還是很高興導演邀我來演出。這是我第一次跟有村小姐共事,她真的和想像中一樣出色,我也實在是很抱歉,要在片中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他也向觀眾喊話:「請大家務必去戲院見證這個角色做了什麼,並一起為此發脾氣!拜託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