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23
(圖說: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率團,參加16日在澳洲伯斯參加第2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16日在澳洲伯斯參加第2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外交部、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協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單位,與澳洲的派翠克・高曼(Hon Patrick Gorman MP)眾議員暨總理府助理部長,共同出席見證臺灣接下第3屆的主辦權,夷將Icyang主委並在現場宣布,第3屆訂於 2024年3月在台灣舉辦。
(圖說: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生進行原住民族樂舞表演)

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的舉辦,緣自於2012年由6國原住民族旅遊組織在澳洲共同創立的「世界原住民族旅遊聯盟WINTA」所發起,WINTA是由原住民族主導之全球網絡組織,透過旅遊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這次高峰會共有來自21個國家共約630人參與。
(圖說:原民會正式從第2屆主辦方西澳大利亞接過WITS信物─紐西蘭阿拉庫拉河的石具「KAITIAKI」。)

夷將 Icyang主委致詞時表示:旅遊與原住民族生活的領域有著密 切的關係,在原住民族的生活領域,應該以原住民族的觀點來導覽解 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利益。透過發展旅遊產業,提升原住民族的收益,並建立永續運作的機制。臺灣是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有16族的原住民族,各族群的語言、生活、文化各有差異;從語言、考古、基因及構樹等研究,大都指出臺灣就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夷將 Icyang主委還特別舉兩個例子,從菲律賓、馬來西亞、帛琉、馬紹爾群島、馬達加斯加島,還有紐西蘭,數字5的唸法都是Lima,眼睛的唸法都是Mata,可見得我們都是共同來自南島語族。

派翠克・高曼(Hon Patrick Gorman MP)眾議員暨總理府助理部長致詞時特別指出,臺灣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臺澳關係為澳洲與臺灣公司帶來許多投資機會,也創造許多工作機會。澳洲與臺灣長期都鼓勵藝術、教育、文化、科學、體育的合作,而這些都與觀光密切相關,並可進一步促成雙方在經濟、文化層面的連結,澳洲持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會議,比如今天的高峰會,臺灣是下一屆的主辦單位,眾議員代表所有人表達祝賀之意,並表示在場所有人都非常期待明年能去臺灣參加。
(圖說: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現場宣布,第3屆訂於 2024年3月在台灣舉辦。)

這次臺灣訪團於3月13日至16日也受邀參加政府、青年、研究座談會,並於會場周邊辦理行動旅遊諮詢、部落線上導覽、原住民族樂舞表演等活動,行銷臺灣原住民族部落旅遊的特色,使澳洲伯斯充滿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