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22
(圖說:臺大醫院心胸麻醉科黃啟祥主任(左)、中國附醫心臟血管外科林有騫主任(右))

現代人因生活作息與飲食的不正常,罹患重大疾病的風險逐漸增加,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長年以來,國人的前十大死因中,至少六項以上跟重大疾病有關係,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這些疾病因為有較高的致死率,治療過程也必須格外小心謹慎。但許多人常常忽略了手術治療應該注重的事,尤其在手術過程的前中後,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更是不容小覷!因此,中國附醫心臟血管外科林有騫主任特別呼籲重大疾病患者,在進行手術前,應選擇全面而完整的腦部氧飽和度,與全身狀態的監測,至關重要。

監測全手術期 及時反映腦氧變化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外科林有騫主任表示:「在高危險性心臟手術的過程中,腦血氧飽和監測,對病人而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手術若發生腦缺氧狀況,易導致腦中風及腦缺氧的後遺症。」因此現在許多醫療手術開始選擇使用腦氧監測技術,幫助醫師即時有效的判斷,減少術後腦中風或腦缺氧的風險。其實不只是在手術中,在病人的全手術期裡皆很重要。如術前提供醫師精準判斷、術中緊急接收重要數字訊息,做立即性的應變處理,以及術後監測病患的復原狀況等。根據研究指出,有效監測腦血氧,可以減少手術後的併發症比例及認知功能障礙,使病患在術後可以恢復得完善!

不只重大疾病 全麻手術皆得監測
臺大醫院心胸麻醉科黃啟祥主任也進一步分享:「只要有可能影響腦部狀況,不管是病人體質或手術因素,都可應用腦血氧飽和度監測。譬如坐著或半坐著開刀的手術,如骨科肩關節、某些神經外科手術等。此外,高危險病人如中風機率高、有三高病史、年紀較長者,搭配監測對病人本身更有保障。」根據中國附醫心臟血管外科林有騫主任多年來與心臟及血管外科的手術經驗,他也提醒只要是全身麻醉的手術,病人無法表達的狀態下,都需要做腦氧監測,幾乎是全面性的需要。因為麻醉過程中最難去監測病人的腦部變化,幾秒鐘的數值改變就可能會造成極大影響,及早發現腦部缺氧並介入處理,更能加強麻醉安全!同時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因為鎮定劑而熟睡的關係,更需要隨時監測腦部狀況,才能全面提升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

主動選擇好監測 防範手術併發症
國內一年的心臟手術約有6000-7000個,當中就有好幾百個家庭,深受病患術後的併發症所苦,小則失去語言或行動能力、大則導致腦死或成植物人、生活無法自理,對病患及家屬而言,都是一輩子遺憾與傷痛,影響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如果能提前防範,用積極的態度去了解相關保障措施,慎選良好監測系統,避免將深愛的家人置於術後併發症的風險之下,讓我們對生活、家庭、自己更加寬闊,獲得更多重的醫療及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