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22
(鏡電視提供/楊小黎為了演出客家劇場《台北歌手》苦練客語,精彩的演技讓她獲得金鐘獎肯定)

楊小黎,曾經非常痛恨這個身份,然而現在的她影歌視三棲,不僅拍戲一把罩,獲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殊榮,主持節目也獲提名,演藝事業上大放異彩的楊小黎,已經能將「童星」視為一個禮物。楊小黎在納豆(林郁智)主持的鏡電視節目《誰來演戲》中暢談心路歷程,自曝小時候被同學霸凌的悲慘往事。楊小黎說:「小童星有個光環,會有人很喜歡你、圍繞著你,也會有人就是討厭你,所以當時的價值觀很混亂,不知道該如何與人相處。」就算唸了國中暫停拍戲,在學校還是被同學們言語霸凌稱為「過氣的童星」,讓一旁的納豆哭笑不得驚呼:「12歲就被說過氣!」事後回想這些往事,楊小黎自認心臟很強壯,「我當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書唸好」。
(照片提供:鏡電視/童年時期的楊小黎與吳奇隆合演《狗蛋大兵》)

楊小黎演藝工作表現出色之外,她還是是配音天后,從國中就開始練習聲音表情為廣告配音,更曾經參與電影《哈利波特》中「妙麗」的中文配音。納豆忍不住要楊小黎現場來一段,只見楊小黎一秒變「妙麗」,豐富的聲音搭配表情讓納豆驚呼道:「妳人明明就坐在我面前,但講起妙麗的台詞時,我好像看到另一個人!」
(鏡電視提供/楊小黎秀出童年時期與蕭薔的合照)

多才多藝的楊小黎,同時還是個學霸,畢業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外交學系雙主修,後來還在拍戲之餘,同步考取難度極高的英語口譯證照。凡事都很認真的她,在演藝工作上也是如此!原本完全不會客語的她,為了演出客家劇場《台北歌手》,用2個月時間苦練客語,「有一次我帶著耳機在公車上練台詞,不小心講得太大聲了,還被一旁的媽媽巴了頭」,納豆笑著說:「連媽媽都走火入魔就對了!」而楊小黎最終以這部戲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我是一個真正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