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22
(圖/洪昰顥所創立的 FOUR ACTION 肆號動作影像工作室睽違兩年再次舉辦動作演員的徵選【照片由FOUR ACTION 肆號動作影像工作室提供】)

近年各大 OTT 平台快速崛起,改變台灣觀眾觀影習慣;同時,多元的影劇類型成功開創影視產業的無限可能,「串流平台讓影視圈蓬勃發展,同時也在動作特技上的人才需求自然也增加。」洪昰顥分享道,也因此他所創立的動作影像工作室在睽違兩年後再度舉辦徵選,招募對動作特技演員有興趣的新血,擴編工作室陣容進而帶來更好更多的優質戲劇給觀眾!但其實,他最終的夢想是希望能打造台灣動作特技學院,如同韓國首爾動作學校、成家班國際動作訓練基地,讓台灣影視的動作特技能真正的純熟,除了支撐一部又一部影劇作品,更能與美國、韓國匹敵證明台灣的動作能力!

也由於近年各大串流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台灣影視圈不再只有電影、電視劇可拍,有更多的資金投入拍攝電影、影集等,作品類型也較從前更多元,職場職人、恐怖驚悚、懸疑推理、兄弟文化等等;對此,洪昰顥所創立的 FOUR ACTION 肆號動作影像工作室睽違兩年再次舉辦動作特技演員的徵選,他表示:「近幾年串流平台的崛起,有如一劑強心針,讓台灣的影視產業相較過去更加的蓬勃。而在動作特技上的人才的需求自然也增加了,但這行業最困難就是新晉人才的徵選與培育。」然而從喜歡電影到實際要參與電影拍攝,是非常極端的兩件事,再加上動作特技演員需要有高專業度,入門門檻比劇組其他的組別還高出許多,另外則是因為這行要找到對的管道出道也是件難事。這次有別與第一次的徵選,大幅度的增加入選名額及職業範圍,從學生到社會人士、選手、教練、舞者,或是熱愛運動的業餘愛好者等,都是這次徵選的目標;而在徵選上了之後的職業訓練也將拉長訓練期並增加課程項目,讓入選的新人能得到更多的安心與自信。被問到成為工作夥伴的條件時,洪昰顥說:「基本要點是肢體協調性佳或是有好的運動能力,但最重要的是熱愛電影!不管是在幕後協助執行動作特技或是幕前的動作表演、特技演出,更多是對這些事情抱有熱情、保持熱衷。」
(金獎動作-指導洪昰顥再辦徵選,為動作演員新秀開闢新方向【照片由FOUR ACTION 肆號動作影像工作室提供】)

洪昰顥以《狂徒》獲得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是金馬獎自 1992 年起開始頒發該獎項,第一位獲獎的台灣人;但他並非從此一路順遂,至今由他執行動作設計的影視作品約莫有 30 部電影及 15 部影集,而這些都是他入行近十年,在業界積累的人脈而來的。然而,一般觀眾對於動作組、動作設計仍有部分迷思及誤解在,洪昰顥特別解釋,動作組不單是在動作類型片或是功夫武打電影才會出現,而是在任何具危險性的劇情、畫面都會需要動作組的存在,例如:跳車、跳海、垂掛在高樓邊緣,到任何肢體衝突,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打戲、動作戲的表演等等,都需要經過動作組多次的設計,不斷的測試,與所有技術上的支援與執行。洪昰顥也特地公布,明年將與柯受良特技團隊班底之一、具有豐富經驗的飛車指導徐銘杰合作,將飛車特技與動作特技安全且有效果的在鏡頭前完美呈現。

一路從動作特技演員到獲金獎肯定的動作指導,再到開立工作室當老闆,洪昰顥分享徵選若是第一步,那他最終的夢想就是像韓國的動作學校,或是成家班國際動作訓練基地一樣,在台灣建立一所動作特技學院,讓相關人員或有興趣的人都能夠在有充沛資源、健全的抵制下,安全、穩定的環境中接受訓練,同時除了符合影視拍攝需求之外,能像國外證明台灣的武打動作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