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22
(照片提供:甲上娛樂/《螢火蟲之墓》呈現戰爭殘酷與手足情深 )

日本動畫於全球各地百花齊放,從《進擊的巨人》、《鬼滅之刃》到《咒術迴戰》,以及近期熱播的《SPY x FAMILY 間諜家家酒》接續成為現象級作品,都不只吸引亞洲觀眾,在歐美地區同樣擁有大批粉絲,可見日本動畫的魅力驚人。不過在此之前,宮崎駿、高畑勲和《新世紀福音戰士》庵野秀明等導演絕對是將日本動畫推向國際的重要功臣,國外媒體collider就根據IMDb評分整理出「日本影史十大電影」,吉卜力工作室的《魔法公主》、《螢火蟲之墓》、《霍爾的移動城堡》與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神隱少女》就佔4部之多,新海誠《你的名字》同樣入榜,其中高畑勲導演的《螢火蟲之墓》更被形容為既美麗又令人難以忘懷,劇情不迴避戰爭的殘酷現實及其對平民百姓的影響,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戰爭電影之一,也是日本動畫的里程碑。為紀念大師高畑勲,片商甲上娛樂舉辦【高畑勲影展】,過去未正式全台上映的《螢火蟲之墓》將在7月8日起於全台威秀影城獨家登場。 正式預告:https://youtu.be/dmeVIoYO2qY

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陪伴許多觀眾長大,不同於其他童趣風格的作品,高畑勲所導演的《螢火蟲之墓》講述戰爭烽火下一對孤兒兄妹的遭遇,因為寫實呈現戰爭所帶來的悲傷而成為日本影史經典,日本網站Netorabo調查組舉辦「最催淚的吉卜力動畫」票選活動,《螢火蟲之墓》獲得壓倒性的投票數,毫無懸念奪得冠軍,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每次看都會淚流滿面。」「即使是動畫也太震撼了!」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吉卜力大膽爭取《龍貓》、《螢火蟲之墓》兩部電影聯映,史無前例的作法引發業界轟動,所有人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結果最後《龍貓》成為家喻戶曉的動畫,《螢火蟲之墓》收穫了零負評口碑,吉卜力也憑藉這兩部作品在日本影壇徹底打響名聲,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螢火蟲之墓》更在法國達成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