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22
(圖說:巴斯和札克天王在《巴斯光年》中再度火拼交手。(迪士尼提供))

《玩具總動員》不僅是皮克斯的第一部作品,還是成名代表作,27年過去,玩具的故事還在持續,而且皮克斯並沒有打算終結他們的演藝生涯,在推出了4部電影、4套電視劇及一部短片後,隨著《巴斯光年》電影的上映,玩具宇宙已然成形。該系列電影在全球累計了30億美金(約台幣900億)的票房後,《巴斯光年》勢必為皮克斯再添一筆輝煌紀錄。

《巴斯光年》最近引起許多討論,包括巴斯的配音人從提姆艾倫換成《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導演安格斯麥克連解釋了原因,「提姆詮釋的版本有點傻,也很天真,他的喜劇風格無人能超越,但在這部電影中,巴斯是動作英雄,他嚴肅又有野心,同時也風趣幽默,而克里斯擁有我們需要的特質,也希望藉此與《玩具總動員》的版本區隔開來」。克里斯伊凡則盛讚提姆前輩之餘,還透露自己刻意壓低了聲音才能營造巴斯的沈穩特質。
(圖/《巴斯光年》新增了不少角色,為電影增加新鮮元素。(迪士尼提供))

《巴斯光年》是一部探討巴斯太空騎警起源的電影,除了讓巴斯回到過去,皮克斯還重塑了他的死對頭札克天王。札克天王在《玩具總動員2》首登場,出場時掛著披風、手裡還提著一個笨重的發射武器,在巴斯電影裡,少了披風的札克,更巨大威猛,還是個擁有雷射槍砲的2.0進化大魔王。曾參與《玩具總動員2》製作的麥克連表示,札克的設計受到日本文化的啟發,「而新版本的札克則有更多日本動漫機器人的影響,他更像是《機動警察》及鋼彈系列作品」。

而札克的配音人則找來同是知名演員的詹姆斯布洛林擔任,眾所皆知,他是《復仇者聯盟》大反派薩諾斯主演喬許布洛林的父親,由美國隊長大戰薩諾斯的父親,讓《巴斯光年》的人物與漫威宇宙做了有趣的結合。

除了克里斯伊凡和詹姆斯布洛林,《巴斯光年》故事在一個遙遠星球上展開,雖沒有牛仔胡迪和抱抱龍的經典角色,卻多了很多協助巴斯打天下的夥伴,包括菜鳥女飛行員伊琪(琪琪帕瑪配音)、老莫(塔伊口維提迪配音),當然還有一出場就大受歡迎的機器貓白襪。
(機器貓白襪一出場,就立刻征服了貓奴和玩具粉。(迪士尼提供))

安撫機器貓白襪可以發出鯨魚等聲音幫助人類入睡,同時也具備相當程度的擾人幽默及滑稽動作,在與巴斯的磨合期後,卻成了生死與共的同伴。電影在美國首映後,已有不少評論大力推崇白襪,甚至大讚白襪是「皮克斯有史以來創造的最好角色」。

《巴斯光年》即將本周五 (6月17日) 於全台上映。

《巴斯光年》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ECoUBir8E
《巴斯光年》前導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mRv5SDyGU
《巴斯光年》白襪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uiHQAMCT0
《巴斯光年》幕後花絮:https://youtu.be/gY-54neU2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