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22
(圖/徐慈檉)

民眾黨大溪復興區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徐慈檉於自身臉書專頁公布四大政見主軸,並特別宣布由自家供奉的虎爺擔任「競選夥伴」,引起網友不少關注。事實上,日前徐慈檉就在臉書上預告,請支持者猜猜自己的參選的「吉祥夥伴」是誰。有人猜玄天上帝、有人猜他家中養的愛犬,隔天公佈答案是虎爺,順勢也帶出四大政見,引得支持者大感新奇。
(圖:民眾黨大溪復興區市議員參選人徐慈檉於臉書提出四大政見主軸(資料來源,徐慈檉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homasHsu1207))

徐慈檉為此次桃園市最年輕的市議員參選人之一,家中有獨特的社頭文化背景,自己一路鑽研民間信仰文化,並且攻讀城鄉規劃與古城再造專業。徐慈檉表示,獨特的神鄉政見源於家學淵源。從家族祖輩到年輕世代的他,一直都是百年歷史社團興安社的成員。興安社成立於1918年(大正8年),由大溪街區的商店家組成,在每年六月關聖帝君遶境隊伍中辨識度最高,因為代表物是號稱全國全大的巨型算盤,遶境時遠遠看見大算盤,就知道興安社的財神爺馬上就要到了。

此次讓虎爺成為他競選的「吉祥夥伴」,他表示似乎選前就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牽引他親近虎爺,包括三次夢見虎爺託付,以及2020年7月到台南參與民眾黨舉辦的青年營,營隊結束後,回程時經過嘉義的新港奉天宮遇到本尊遶境,與虎爺眼神對視時,覺得心中莫名悸動,最終在11月回到奉天宮,擲筊獲神明允可,正式將虎爺請回家。他說自從將虎爺請回家後,不論提名、舉辦活動、日常生活、跑行程、拜訪選民等等,一切都非常順遂,可以感受到虎爺的庇佑與愛護。「虎爺的眼神總會給我一些暗示,當年在奉天宮參拜時,我腦海突然閃過一絲念頭,虎爺希望我承擔一些事情,祂也會特別保護我,願意陪我回家。」
(圖/徐慈檉)

徐慈檉在黨內也被夥伴稱為「神明的孩子」。除了虎爺外,他也因大溪三層新勝社與關聖帝君緣份深厚。他在2018年,因為在三層新勝社百年慶典中協助顧紅壇,2019年一入社就被神明選為「爐主」,沒想到2020年又連任,而2021年疫情來,又在神明同意下續任,換言之,就是三層新勝社的關聖帝君,已經被徐慈檉請回家中供奉三年了。也因為故鄉大溪就是知名漫畫改編電視劇《神之鄉》的故事發展地,徐慈檉所提的四大政見之一,就是「神鄉教育」。曾經在中學當過老師的他,深感應爭取更多軟硬體資源,讓大溪復興區的孩子,可以在起跑點上,得到更多公平的照顧與支持。而另一方面,大溪復興區有歷史悠久的民間信仰,及獨樹一格的在地社頭文化,應透過教育扎根,向國際推展,甚至打造為重要節慶,代代傳承,讓文化向全世界說話。
(圖/徐慈檉)

其他的政策方面,徐慈檉也提到「青創成家」,他希望桃園復興大溪重現三代同堂的畫面,這前提是必須吸引青年返鄉,而家鄉必須有足夠的資源,比方地方商圈繁榮、傳統產業振興等,可以讓返鄉的青年安心創業、就業。此外,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畢業的徐慈檉,本身就有城市規劃的專長,他以城市規劃師的角度來看,希望家鄉不只有老街再造,而是如羅馬、東京、劍橋一般「新城包圍古城」的整體規劃,讓新城的能量注入古城,再將古城打造為國際級的旅遊標竿。此外,他也提到,應疏通武嶺橋跟崁津大橋,假日一進一出,不要因為交通打結而成為觀光阻力。長期來看,地方需要再增設一條橋樑,連結國道三號交流道。

(新聞資料、照片提供/徐慈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