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22
(資料提供: Ciao)

《Ciao潮旅》雜誌合刊號封面人物艾怡良剛在北流完成個人首次的大型售票演唱會,既感性又性感,並在台上真情流露。出道6年,便以第3張專輯《說 艾怡良》榮獲第2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有「台灣的Adele」美名,詞曲創作也備受肯定,2019年以〈Forever Young〉一曲勇奪第30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2021年的金馬獎和台北電影節上,她以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女主角身分入圍最佳新演員獎,雖然差了臨門一腳,但為電影譜寫的主題曲〈我這個人〉拿下了第5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多了個演員身分,但艾怡良沒忘自己鍾情的演唱事業,2021年10月推出了全新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並於2022年1月22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從夜晚出生的我們》演唱會。

夜晚是她思緒旅行的時刻,「我是個夜晚活躍的人,晚上總是胡思亂想,沒想到幾年之後,竟有了結果。」這次演唱會,艾怡良以一個「夜晚的說書人」與歌迷分享她在夜深人靜時,那些腦海中的私密旅行軌跡,有群魔亂舞,也有一個人的孤寂。「我寫歌時是影像思考,圖像先行,從空間的顏色、氣溫著手,再鋪陳出一個人的獨角戲或兩個人的對等關係。」。

演員和歌手之間有個巨大的差異:前者要走進陌生人的生命中;後者則要唱出專屬於自己的情感。艾怡良說:「當歌手的時候,我得到很大的包容,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做到『忠於自我,誠實以對』。有人說從我的歌曲中聽到我的破碎與脆弱,因此獲得撫慰。誠實是有撫慰力量的。」但如何把對自己的誠實,灌注到角色的人生,艾怡良著實花了一些時間找到與劇中角色郭勤勤的連結。「我想像自己剛踏入社會時臭臉的樣子。這其實是一段我不想再經歷的回憶,當我和自己和解之後,保護牆才會慢慢降下來。」她同樣從回憶的片段中翻找,在郭勤勤身上找到一部份的艾怡良,演活了郭勤勤,也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資料提供: Ciao)

不同角色經過內化之後,彼此串聯,成為艾怡良創作的養分,圖像轉成文字,文字化為旋律,旋律中帶著畫面,可能再次變成畫作或表演,相互影響著。我們現在看到的艾怡良,把各種養分一一消化,在每個領域中都有傑出的表現:演技令人驚豔,詞曲與歌聲依舊感動人。或許經過了戲劇的洗禮,艾怡良對自己的身體更熟悉,也更有自信,拍攝《Ciao潮旅》封面這天,在攝影師的引導下,她展現出輕鬆自在的肢體語言,更像一名演員的身段了。

旅行對艾怡良來說,除了是放鬆、放空,更多時候是自我探索的旅程。她曾一個人到以色列、土耳其,還在西班牙獨自旅行了3周。「獨自一人在異鄉時,你被迫認識自己,完全從零開始。對我來說,是一種解脫,你可以成為一個自己更想成為的人。」喜歡一個人安靜地到海邊聽海、放空,但通往海邊的路上卻不能沒有音樂。她說,旅行期間的音樂選擇視目的地和心情而定,有時候是Urban,有時候是迷幻慵懶的調調。但到了海邊,她就讓耳根清淨,靠五感感受大海的聲音。解封後,艾怡良最想去夏威夷,她對大海的愛戀一往情深且從一而終,但她自己卻不斷在各種不同的藝術領域中探索,既廣且深地探索自己的內在與創作形式,像海一樣廣納百川,變化萬千,但一樣撫慰人心。

欣賞更多艾怡良展現宛如旅行般的輕鬆姿態,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AEPimai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