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22
(照片:甲上娛樂提供/黛博拉溫姬、約翰馬可維奇演技受肯定)

義大利新浪潮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在國際影壇享負盛名,曾憑藉《末代皇帝》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九項大獎,更創下百分之百獲獎率的驚人佳績,號召原班人馬前進北非撒拉哈沙漠拍攝,榮獲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攝影的史詩鉅作《遮蔽的天空》經典數位紀念版將於1月21日在台上映。《遮蔽的天空》改編自傳奇作家保羅鮑爾斯的同名小說,原著不但曾獲選《時代週刊》百大英語小說、被列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最重要的美國小說,和卡繆《異鄉人》、米蘭昆德拉《不可承受之輕》齊名為存在主義文學經典,擅長將優美文字化為影像的柏納多貝托魯奇也深受吸引,邀請了同是小說粉絲的坂本龍一擔綱配樂工作。

深受台灣影迷喜愛的配樂大師坂本龍一,與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合作關係緊密,自台灣首部票房破億的《末代皇帝》開始,《遮蔽的天空》、《小活佛》的配樂都出自坂本龍一之手,可見貝托魯奇對這位音樂家的信賴與重視。值得一提的是,坂本龍一是小說《遮蔽的天空》的超級大粉絲,在他的個人紀錄片中曾拿出多國譯本,並表示自己特別喜愛書裡的一段話,沒想到貝托魯奇邀請到作者保羅鮑爾斯親自擔任口述者,念出意義深遠的經典段落,讓坂本龍一盛讚:「最後保羅鮑爾斯說的話,是我最喜歡的一幕,我好愛!」難得流露崇拜偶像的雀躍心情。

坂本龍一看似輕鬆自在,但這次合作《遮蔽的天空》同樣備受考驗,透露當時在錄音現場多達40人編制的樂團準備開錄前,貝托魯奇突然表示不滿意前奏,希望現場改過,坂本龍一聽了傻眼表示:「現在沒辦法立刻改。」,貝托魯奇竟回:「顏尼歐莫利克奈(已逝的《新天堂樂園》電影配樂大師)就有辦法。」坂本龍一笑說貝托魯奇真的很敢講,既然顏尼歐莫利克奈都可以當場改了,自己只能接受挑戰,請現場所有人稍等,在短短30分鐘內就改寫了開場音樂旋律,雖然過程艱辛,坂本龍一也坦言自己非常滿意成果,更以該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

正式預告:https://youtu.be/wd42P8vasdw

氣質女星黛博拉溫姬以《軍官與紳士》、《親密關係》走紅,在34歲輕熟女階段接演《遮蔽的天空》,敬業演出許多尺度大膽的性愛床戲,僅一個眼神就令觀眾過目難忘,銀幕魅力十足。片中黛博拉溫姬和性格男星約翰馬可維奇演夫妻檔,其中一場戲是兩人漫無目的騎著腳踏車遊蕩,在四周無人的沙漠懸崖邊休息時,面對無窮無盡的沙漠、如夢似幻的天空,突然找回對彼此的熱情,二話不說翻雲覆雨、激情床戰,下一秒又變得疏離,淋漓盡致的演出,也使該片大獲好評,知名媒體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就盛讚其為「導演貝托魯奇的一大壯舉!」並肯定全片以浪漫詩意的視覺風格,北非的美麗與黑暗面一覽無遺,將這部公認極難翻拍的經典小說成功搬上大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