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1
(資深女星狄玫在《孟婆客棧》出演方宥心的師父,指導她身段。(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公視台語台、民視、唐美雲歌仔戲團《孟婆客棧》改編自2018年唐美雲歌仔戲團同名舞台劇作品,以現代手法描述奈何橋畔的孟婆客棧裡,往來過客在轉世時如何為記憶羈絆。本劇斥資新臺幣1.1億元打造,收視率稱霸週末新播台劇冠軍,今(7日)晚八點在公視台語台一連播出兩集,方宥心在最新單元「師父駕到」有吃重演出,尤其要獨挑大樑演出野台戲女主角,演出她從未挑戰過角色,自認在「走圈」時,像七爺八爺一樣的在跑圈,總製作人唐美雲立即在旁親身指導,就連一旁的大小咪老師也加入基本功教學行列,讓她自嘲:「誰的命比我重,一個走圈的基本功,勞師動眾的讓三個國寶級的大師跳下來教學。」所幸,她在持續練習下,不負眾望,登台演出讓底下群眾演員都拍手叫好。

「孟婆客棧」客棧成員唐美雲、蔡振南、方馨、方宥心、許富凱、張書宇為了要拿到來到客棧客人的「五顆星滿意度」可說是使出了全力,與吃盡了苦頭,在送別了飾演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施易男、李千那後,緊接到來的是飾演歌仔戲名伶的狄玫,出演方宥心的師傅,在嚴師出高徒的信念下,方宥心形容狄玫有一種不言而喻的氣場,對她的敬畏根本不用演,「有一次她手一舉起來,我本能的想後退,沒想到她是要整理我的衣服,忽然間,那種溫暖與她的霸氣頓時讓我錯亂,從此之後,就被她圈粉了」。

此外,方宥心透露拍《孟婆客棧》最大挑戰是將相當有份量的歌仔戲帽戴上後,還得做身段及武打過招橋段,這是她從未有的拍攝經驗。她形容第一次戴上後,沒有10分鐘開始感覺頭漲、頭暈目眩,身旁演員們紛紛上前關心,擔心她是否身體不適,或是太累有暈眩症?主演們還與她分享各種舒緩方式,綁頭帽師傅更是貼心的時時替鬆綁,讓她感念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