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21
( 閻奕格(右起)、林哲熹、林葦妮替動畫影集《2049+絕處逢聲》配音。(圖:冉色斯動畫提供))

未來影集《2049》正熱播中,今(5日)正式宣佈推出延伸IP動畫影集《2049+絕處逢聲》,這也是台灣首部與影集同名IP的動畫作品,故事探討未來所衍生的問題,例如人工智慧AI、居住正義、智能長照等社會議題來呈現2049年的台灣社會。由榮獲多次金鐘動畫獎項提名且得獎、更曾經獲得53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動畫短片金獎的冉色斯動畫製作,並邀請林哲熹、閻奕格以及「木木」林葦妮為動畫男女主角的獻聲,林哲熹直喊:「平常都是幫自己主演的戲配音,這是第一次幫動畫配音,尤其從動畫只有初始鉛筆人時開始配音,隨著一次次配音,一直在想這個角色的情緒與表達究竟是怎麼樣子?是一次很酷的體驗!」閻奕格則透露牡羊座的自己向來喜歡挑戰自我,「有邀約來,一定要把握住」,她說因平常講話音調較為低沈,但動畫女主角個性開朗活潑,因此音頻要再少女一點,「第一次配音的時候,經紀人都嚇到,心想這個聲音是誰」?

冉色斯動畫執行長姚孟超指出,2049年雖感覺是未來,但也是近在眼前的近未來;因此動畫設計朝以現代的大環境景觀為基礎,並在新舊城區之間,設計了各種投影視窗、感應操作、無人機應用、以及綠化建築的概念在場景中。姚孟超表示,相較影集,動畫更能不受拍攝限制,展現得更自由,因此延伸了各種智能機器,有工業用機器人、跳官將首的多用途機器人,有維持秩序的警用機器人,連生活化的小吃攤(動畫中是蚵仔煎攤位)也使用了自動化的機械技術。他又說在《2049+絕處逢聲》的世界觀中,AI無人系統與機器人是非常廣泛運用的:「故事中所談的是新舊價值的衝突,也希望能藉由新舊交錯的視覺元素,讓觀影者能感受到在城市快速演進過程中,時間流淌仍有快與慢的區別。」

林哲熹為動畫影集《2049+絕處逢聲》挑戰國台語雙聲調轉換配音,他形容:「腦袋要一直轉,要一直國台語切換,整個配音過程都在玩聲音的遊戲。」談到為何接下如此挑戰邀約?林哲熹坦言是影集《2049》IP計畫的催生者湯昇榮鼓勵他,再加上自己一直想嘗試新的類型,「沒拍過武打片就想接,沒配過音就想挑戰,這次動畫影集是描述台灣在地的故事,隨著動畫製作過程,前前後後至少配音了大半年以上」。他笑喊:「配音過程考驗自己想像力,想像自己在配漫威電影,進而宏觀動畫影集世界觀。」

閻奕格此次除獻聲外,角色在片中也有獻嗓橋段,觀眾可以在影集中聽到她天籟美聲。她透露自己近期積極學台語,她並曾在演唱會唱過台語歌〈追追追〉,當時靠著一次一句拼音記歌詞。她説這次配音最大挑戰是要調整平日說話較低沉的聲線,剛開始配音時經紀人還嚇到,心想那個人是誰?甚至配完第一集時,閻奕格心裡也驚訝:「這聲音也太女孩了吧?這個人到底是誰?」可見她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