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21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該死的阿修羅》劇組左起:張詩盈、王渝萱、莫子儀、樓一安 )

金馬影展自2019年起與司法院合作推出的「金馬X司法影展」,以精彩好看的電影和豐富深入的映後講座,廣獲大眾好評。今年特別邀請樓一安導演入圍本屆金馬獎的《該死的阿修羅》與五部最新國際獲獎佳作,透過引人入勝的電影,走進世界各國的社會,從兒福、青少年、家暴、性別權力等層面探究親密關係,也延伸至訴訟判案過程中的正義問題與大眾的關注影響。這些影片除了台北,也會在台中、高雄放映,並舉辦映後講座,帶領觀眾從電影中淬煉出更豐富多元的思辨。

今日(10/26)「金馬X司法影展」開幕記者會,邀請到《該死的阿修羅》導演樓一安與金馬影帝莫子儀、最佳女配角張詩盈,以及剛以本片入圍本屆金馬獎女配角的王渝萱,與司法院院長許宗力一同為司法影展揭幕。許宗力院長很開心能與金馬影展三度合作,一起透過電影為媒介,讓民眾從中發現日常生活裡可能會接觸到的各項法律議題,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樓一安導演表示自己是受到資深記者胡慕情的隨機殺人案系列報導獲得靈感,希望這部《該死的阿修羅》能帶大家看見這些人最原初的樣貌。莫子儀這次演出媒體記者一角,以精湛演技詮釋這位身兼旁觀者、受害者,甚至可能加害者的複雜角色。在劇中飾演一對母女張詩盈和王渝萱,兩人在彼此相愛又互相傷害的糾結情感中爆發驚人火花,王渝萱也以精彩的表現入圍金馬獎獲得注目。

《該死的阿修羅》受到隨機殺人案的啟發,但將冷血殺人魔還原為人,不妄下批判,而是揭開心中的善惡與脆弱,以及社會對悲劇的推波助瀾,劇情的翻轉令人震撼。日本名導堤幸彥的新作《初戀:殺人告白》(First Love),集結北川景子、芳根京子、木村佳乃與窪塚洋介互飆演技,心理醫師試圖揭開弒父女大生的動機,卻也因此面對自己的成長陰影,全片在碰觸道德禁忌的同時,不忘報以溫柔目光。印度電影《失嬰謎蹤》(Where Is Pinki?)以環環相扣的情節,讓一個昏睡的小嬰兒,映照出體制沉痾、警政弊病,照見階級、信仰與婚姻的諸多問題。勇奪柏林影展新世代14plus評審團大獎的《女孩有問題》(The Fam),則以七名成長於高風險家庭的女孩故事,勾勒出生猛的新世代圖像,也是一部衝擊力強大的作品。紀錄轟動全球「卡巴特醫師案」的《驚生精事》(Seeds of Deceit),刻劃荷蘭醫師隻手遮天,擅自調包捐精,結果引起一連串倫理和法律的爭議。同樣以真實事件出發的《判決之前》(The Judgement),勇敢地呈現媒體報導、鄉民輿論如何影響司法案件的審判,也有如當頭棒喝。

這六部作品除了在金馬影展「罪與罰」單元首映,也將於台中、高雄兩地展開巡迴放映,邀請觀眾不只來看最新的好電影,影片映後舉辦的深度座談,也將邀請多位跨領域專家,與大家一起探討影片提出的議題,呼應台灣當代現狀,激發豐富多元的討論。更多「金馬X司法」影展的介紹與購票方式請見金馬影展官網,台中、高雄巡迴放映相關資訊,可至「司法影展」官網(https://bit.ly/3pESEp8)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