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21
(照/《天才貓奴畫家》劇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經典名人傳記電影《天才貓奴畫家》由「奇異博士」演技派巨星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金獎影后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英國新銳導演威爾夏普(Will Sharpe)執導,揭開天才貓畫家路易斯韋恩(Louis Wain)的傳奇一生。好萊塢演技派男星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詮釋貓畫家路易斯韋恩,因為與愛妻的愛貓「彼得」而展開愛的作畫之旅,進而改變了英國人對貓咪的印象,也改變了「貓生」。而片中眾多貓咪的身影,原來是劇組費了近3個月時間找來的40隻真貓,這也讓愛貓的男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在拍戲的每一刻都感到超幸福,直言天天在片場都被萌翻,是他首部與動物們有親密對戲的作品,也笑稱貓咪們在片場的拍攝規格,遠比明星們高上許多,全劇組都臣服於萌貓的魅力之下。

《天才貓奴畫家》講述了才華洋溢,以畫貓著稱的英國插畫家路易斯韋恩的生活與愛情故事,他以俏皮和色彩繽紛的貓畫作深植人心。在英國有兩大知名而且同樣名為「彼得(Peter)」的動物,一是出自於英國女作家兼插畫家碧雅翠絲波特之手的「彼得兔」,篇篇溫馨動人的故事,使得這角色至今依舊是全球最紅兔子,除此以外就是貓畫家路易斯韋恩與妻子最愛的萌寵,更是韋恩筆下的貓畫作的靈感來源-「彼得貓」,正因為這隻名為彼得的寵物貓,深得愛貓成癡的韋恩的心,促使他創作不輟的貓畫作深深風靡了全英國,暢銷雜誌總是刊登淘氣的擬人貓,也讓他在19世紀末已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韋恩彷彿發揮魔法般的讓英國人徹底愛上了貓,他除了提升貓的社會地位以外,更親身為貓發聲,擔任了英國貓協會主席,並且也參與許多動物愛護團體,甚至協助將貓科動物推廣為家庭寵物,改變了英國公眾對貓的看法,不是再只被當成會捕捉老鼠的有害動物,全然改變了「貓生」。

貓對主角路易斯韋恩極其重要,在電影中更是佔了相當高的比重,導演威爾夏普希望呈現人物的真實情感,同時也想捕捉貓咪的真實樣貌,決定全片採用真貓來拍攝,避免使用電腦CG合成技術處理貓的畫面。康柏拜區表示這是第一次跟那麼多隻真貓在片場相處:「我特別愛每個時期的彼得,覺得他和我飾演的韋恩生命緊緊相依。」,同時也覺得拍戲時被萌貓們圍繞特別得幸褔,也更加入戲,不過他也打趣分享:「在片場要呼喚貓咪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響片,訓練牠們完成任務得到食物獎勵,或喚回他們,所以我天天聽到響片的聲音,甚至我收工後在車裡、或回到家中,我耳邊仍然會出現響片的幻聽。」,拍到後來康伯拜區還真的入手了一組訓練響片,要拿來跟愛貓們同樂。

劇組特地大動員花了將近3個多月的時間尋覓真貓,找了40 隻貓咪參與電影拍攝,每一隻都身價不斐,甚至還有身價極高的純血統英國短毛貓參與其中,總保險費用共超過千萬台幣,劇組及主演們都相當寶貝這些嬌貴的貴客,就連拍攝模式都「客製化」,導演威爾夏普說:「我們有一種貓的專屬拍攝模式,每當有貓進入場景時,我們都非常安靜,不能有突如其來的的動作,更不能大聲喧嘩。」,康柏拜區也開玩笑表示,貓咪們在片場的待遇,都比電影明星們規格來得高,但他們都愛上了這些小貓,感到甘之如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