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21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哈樂黛的愛與死】劇照_崔凡特羅德(右)在片中,假戲真愛上安德拉戴(左))

轟動本屆奧斯卡獎季,改編自「爵士女伶」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傳奇人生的電影《哈樂黛的愛與死》(The United States vs. Billie Holiday),即將在明日(6/25)以PVOD首映方式,在「中華電信MOD」、「中華電信Hami Video」、「台灣大哥大myVideo」等三大平台觀賞得到。本片由新科金球獎電影戲劇類影后安德拉戴(Andra Day),以及曾演出《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的崔凡特羅德(Trevante Rhodes)領銜主演。片中,崔凡特飾演對哈樂黛設下桃色陷阱的黑人臥底探員,一開始只為了栽贓她藥物成癮,沒想到後來竟「假戲真愛」,為她做出許多善與惡的改變與天人交戰。此外,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原先並不考慮找身為歌手的安德拉戴擔綱主角,是直到她試鏡時,才真正改變了導演的主意。尤其片中一幕一鏡到底的私刑畫面,導演更大讚她的演出:「完美呈現哈樂黛當時脆弱又堅強的心境,讓我非常激動!」

《哈樂黛的愛與死》故事聚焦在比莉哈樂黛的毒癮、愛情,以及她為人權的抗爭。片中對哈樂黛具有致命性吸引力的黑人臥底「吉米」,則由男星崔凡特羅德飾演。他在2016年的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以深刻演技讓他一炮而紅,晉升好萊塢新星,並獲得諸多演技獎項肯定。他之後也在Netflix電影《蒙上你的眼》(Bird Box)當中,跟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同台飆戲,並刷新Netflix點閱紀錄。崔凡特這回在片中飾演黑人臥底,一開始偽裝成哈樂黛的粉絲,試圖讓她陷入愛情陷阱,只為了栽贓她藥物成癮,並藉機逮捕她入獄,沒想到後來竟真的愛上了她,並發現她跟自己原先所想截然不同。導演對此表示:「吉米是個天生的特權人,他在紐奧良附近長大,家中總是放著音樂。他不一定有機會看到其他人們的生活,所以在電影當中,當他了解世界如何看待他與其他同胞時,他對此有了一定的了解,並盡最大努力,在之後的生活中尋求改變。」

對於有機會跟《珍愛人生》(Precious)奧斯卡入圍名導李丹尼爾斯合作,崔凡特羅德也表示:「當我拍完《蒙上你的眼》之後,我和導演一起討論幾項計畫,而這部電影就是其中之一,儘管當時還不完整。我可能已經從他的一些書中,了解到一些摘錄,而他是一位如此出色的創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哈樂黛的愛與死》導演李丹尼爾斯,其實剛開始並不考慮找身為歌手的安德拉戴擔綱主角,就怕會花太多時間指導演技,直到她試鏡時,才讓導演看到她精湛的演出與潛力。尤其片中有幕哈樂黛從車上下來,穿過一片草地,之後看到一位黑人女性被懸掛在樹上,旁邊燃著火堆,小孩哭叫請求爸爸把媽媽放下。對於這幕震撼不已的私刑畫面,李丹尼爾斯表示:「這是一鏡到底的畫面,從哈樂黛下車開始,直到她穿過小屋,像是進入充滿挫折和痛苦的迷宮。這個表演很難,如果她看起來變得太脆弱,那肯定會失敗,而安德拉戴表現出精確的平衡點。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激動的時刻。」而首度主演電影的安德拉戴,也憑靠精湛的演技,一舉登上本屆金球獎電影戲劇類后座,並強勢問鼎奧斯卡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