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21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本屆影展大使邱澤首次挑戰恐怖片) 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今日在官網正式首播!影展大使邱澤主演,《怪胎》導演廖明毅執導,兩人首度合作,打造出台北電影節前所未有的懸疑恐怖類型廣告(https://youtu.be/gDpfSuXuMxA)。廖明毅表示,《回家》是個跟戲院有關的故事,翻玩一句影像創作者常常跟觀眾講的話,希望大家能夠會心一笑;邱澤和廖明毅導演除了是第一次合作,更是第一次拍鬼片,還邀請邵雨薇客串神秘角色,而片尾的女鬼則是一大彩蛋,明(5)日中午將於台北電影節粉絲專頁揭曉鬼臉的真實身分。

今年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以「走出戲院,你會帶走一些東西」貫串,描述邱澤走進電影院到開車返家途中,一路被鬼魅跟隨。去年帶著首部劇情長片《怪胎》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的導演廖明毅,這次接下形象廣告拍攝的任務,集結《怪胎》劇組參與,並且再度持iPhone進行攝影,在畫面品質上更往前跨越,持續探索電影的可能性。廖明毅除感謝台北電影節大膽讓他嘗試這種類型的形象廣告外,也表示,本次透過形象廣告翻玩「走出戲院,你會帶走一些東西。」這句創作者完成電影後常常會跟觀眾講的話,是他思考創作者、電影與觀眾之間的關係所得到的靈感,只希望大家看完影片之後能對這句話產生新的意義,甚至會心一笑。

邱澤談及此次拍攝,坦言自己很怕阿飄,甚至不太看鬼片,但因為拍廣告的時間短,又能嘗試演出鬼片的感覺,所以接受這次挑戰。也由於導演調度精準,拍攝也很緊湊,他現場鮮少和鬼演員接觸,也需要發揮想像力演出被驚嚇的感覺。初次合作的邱澤和廖明毅兩人一拍即合,默契十足。兩人都不約而同表示「已經迫不急待再次合作了!」

本次形象廣告以戲院為拍攝場景,兩人在首映會上也分享與戲院相關的回憶,邱澤表示,自己最近跟同事一起去戲院四刷《當男人戀愛時》,在戲院發現很多觀眾會彼此遞上面紙擦眼淚,甚至有多刷的觀眾會很有經驗地送上一整包,這種大家彼此不認識,但能夠互相關心的溫暖讓他印象格外深刻。

廖明毅導演說,《怪胎》去年在台北電影節首映時,他看到廳內觀眾觀影過程中或哭或笑,這樣的反應對創作者來說是相當大的鼓舞,他希望大家看完這部形象廣告後,可以帶走回到戲院的熱情,因為在大型空間和陌生人一起看電影的那種專注,是串流平台作不到的,這種和創作者情感交流的儀式很重要;邱澤則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看戲,「透過影片告訴觀眾,我們用心說好一個故事,在這樣兩個小時裡,大家一起安靜感受這部作品。」他期待透過影展大使這個身分,邀請觀眾走進戲院,感受每一部電影帶來不同的人生體驗。

從拍攝方式與器材到使用的車輛道具,今年的形象廣告充滿了創作者的巧思與創新的精神。除了以iPhone取代傳統攝影機外,影片中的交通工具也不再是傳統的燃油車,而是使用創新的電動車,各種元素均體現台北電影節與電影創作者和觀眾都在「創新與創作的路上」同行。影片細節中也藏有許多驚喜,例如女鬼倒映在電動車專屬的全數位虛擬後視鏡,為影片延伸出神秘的異度空間感;而男主角駕駛Audi e-tron電動車在深夜行駛過西門町的街頭、後車廂上坐著女鬼的一幕,也在驚悚之餘增添了許多幽默感。廖明毅導演表示:「唯有不斷的創新,觀眾才不會離你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