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21
(資料照片提供:Ciao潮旅)

《Ciao潮旅》雜誌4月號封面人物周孝安今年中將推出新作《一個屋簷下》,影迷們可以再次一睹他的精采演技與瀟灑風采。這齣八點檔新戲對周孝安來說,是演技大考驗。角色個性壓抑,需要時時Hold住自己的情緒,即使情緒爆發也要有所克制,拿捏得宜。「這是一齣討論現代社會婚姻狀態的戲劇,觸及了一些禁忌和多元成家議題,但導演用很溫暖、包容且詼諧的態度來呈現,是齣很特別的戲劇。」為了這齣戲,他特別研究了HBO的《黑道之家》,企圖揣摩對外強勢,對內收起江湖味和精明面,以愛對待家人的男子。

周孝安從一個拍廣告、客串歌手MV和電視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起家的男模,一路走來雖經歷了很長的撞牆期,但他回到演員的本質,拋開耍帥和偶像包袱,找到值得參考的戲劇和角色,加入自己的想法、觀點和經驗,用行雲流水的方式去放大表演,因此在這幾年間,他以演員身分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多元的角色滋養了他的演技,擺脫了青澀,增添了純熟與層次,甚至以《C.S.I.C鑑識英雄》入圍第50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類男主角獎,成為模特兒轉換到演員跑道的成功案例之一。

「我喜歡反差大的角色,冷靜時可以冷靜到底,情緒爆發時要『有曲線』,不能像人格分裂,不要讓觀眾覺得太用力,才能演得自然。」演過的角色中,《我的愛情不平凡》的黑道角色可以讓他盡情使壞,則是演來最過癮。「不論什麼角色,我都會加入一些溫暖的元素。大家總覺得我很嚴肅、正經八百,飾演的也多是精明、聰明或霸道這類型冷調或悲情的角色,其實我也想嘗試一些偏離既定印象的角色,例如弱智或一心想復仇的凶狠男人,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不同的面向。」

周孝安高富帥或正義的形象深植人心,但他不希望因此被外表侷限,私底下的他其實親切、幽默,他甚至自稱「白爛」,喜歡在生活中逗人開心。若接到喜劇或是大反派之類的角色,他也勇於嘗試,隨時準備好接受這機會。此外,當演員也不是他唯一的發展,他和朋友合作拍些小成本的實驗性微電影,不以商業為考量,嘗試自己當導演,藉此試探自己的能耐。

周孝安本次跟著潮旅搭火車慢遊台灣東部海岸線,聽著專業導遊的講解,領略自然與人文之美。他認為,有時候沒有計畫的旅行就是最好的計畫,甚至出現一些小插曲都可以讓旅程更難忘。關於私生活,周孝安只保留給自己和心愛的人,在兩天的拍攝過程中,他絲毫沒有透露出任何新婚的消息,可見他非常珍惜且保護這段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