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21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父親】劇照_奧莉薇亞威廉斯(右)在片中飾演看護,並本片議題超有共鳴,左為安東尼霍普金斯)

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並將在本週五(4/23)於全台正式上映的《父親》(The Father),目前已經橫掃全球超過130項大獎與入圍肯定,更在上週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再度強化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奪得本屆奧斯卡影帝聲勢。也因為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聲望加持,吸引眾多知名演員加入本片演出行列,除了奧斯卡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之外,還包括馬克加蒂斯(Mark Gatiss)、奧莉薇亞威廉斯(Olivia Williams)、伊莫珍波茨(Imogen Poots),以及盧夫斯塞維爾(Rufus Sewell)等人共同演出。奧莉薇亞威廉斯曾歷經家人罹患失智症的過程,並感觸良多地透露:「當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時,時時刻刻都讓人可怕。」而從小就是安東尼粉絲的盧夫斯塞維爾,更透露當初得知他要演出,就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接演,甚至俏皮透露:「我常常入戲太深,忘記正在跟偶像對戲!」

安東尼霍普金斯繼《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之後,在新片《父親》貢獻出最佳演出,憑藉他的聲望,也吸引眾多知名演員加入共演陣容。曾演出《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的奧莉薇亞威廉斯,就對本片失智症主題很有共鳴,並透露她的父親曾被奶奶說過:「看起來像她的兒子,但又像個冒牌貨,甚至懷疑他偷了奶奶的東西,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樣的故事,或許旁觀者看著好笑,但當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時,時時刻刻都讓人可怕。」她也提到跟安東尼合作的感想:「他活力滿滿、朝氣十足,全身都散發光芒。他扮演的角色幽默、風趣、被愛、有缺點、調皮,他也全部體現出來。這部電影的對話很多,常常會重複說幾乎一樣的事,但會稍有不同。安東尼常常得重複我的話,所以我一個字都不能說錯!」

至於曾演出《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的盧夫斯塞維爾,也透露自己在加入團隊之前,其實沒讀過《父親》劇本:「當我看到演出名單之後,我就知道我要參與其中。我小時候最愛的電影,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傀儡凶手》(Magic)。《父親》的劇本很棒,很開心製作團隊找上我。」盧夫斯這回在片中飾演深愛奧莉薇雅柯爾曼的丈夫,也替太太要照顧失智症父親感到擔心 。對於有機會演出,他也表示:「我一向樂在工作當中,無論我正在做什麼,那都是我所做最好的選擇。與優秀演員合作時很有趣,因為不用顧及自尊與形象,能夠完全沉浸在角色當中。我甚至忘記這些合作對象,是我長久以來的偶像,包括安東尼在內!」

值得一提的是,《父親》上週末也進行為期三天的感動口碑場,吸引許多觀眾搶在第一時間觀賞,並被片中各種情節觸動,因此情不自禁地淚灑影廳,甚至大力撰文推薦。知名作家小野便盛讚:「簡單的故事卻反映複雜的人性,是編導演完美的結合,成就這部佳片。」知名影評人塗翔文說道:「只能目不轉睛地跟隨著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悲喜起伏,因為他太會演了!」知名影評人膝關節也大讚本片是:「當『失智症』遇上《記憶拼圖》,變成一部驚悚片,題材創新,演技過人,一路看到抖抖。」演員許時豪更肯定:「兼具懸疑、親情、家庭倫理、人性深度的好看電影,演員演技更不用說了,目前榮登個人排行今年最好看電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