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1
( 范瑞君(右)在舞台劇《Space Boy》星空男孩演夏于喬媽,兩人戲外年齡差 12歲不突兀!(圖: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最新舞台劇《Space Boy》星空男孩,是故事工廠繼《小兒子》、《明晚,空中見》又一探討親情關係的暖心之作,細膩刻畫社會邊緣狀態。由擅長挖掘幽微人性的黃彥霖編導,夏于喬、呂名堯、范瑞君、劉桓、陳敬萱主演。范瑞君在劇中為照顧「慢飛天使」的兒子心力交瘁,和女兒夏于喬的關係漸行漸遠,但在面臨生命終點前盼能讓2個孩子學會「共生」。范瑞君現實中和夏于喬僅差12歲,2人演起母女卻絲毫不突兀,原來是因她們「情纏20年」,范瑞君神秘地透露,「于喬自己可能都不記得,她曾經在飯店躺在我腿上睡著!」

范瑞君表示和夏于喬早在20年前就一起演出舞台劇,范瑞君笑說:「那時她才高中,我們演完在飯店休息,晚上她想和大家一起聊天不想回房間,卻累的躺在我腿上睡覺。」她感性表示,「還記得她躺在我腿上睡覺的感覺,永遠記得那個晚上!再次合作有一種熟悉感,真的很像小女兒長大的感覺!」夏于喬得知後害羞說:「真的假的!我完全不記得這段。」但她對范瑞君的哭戲印象深刻,打從心底佩服這位前輩。

現實中同身為人母的范瑞君,在演出時將母性的光輝與脆弱表露無遺,即使這位母親盡全力陪伴「慢飛天使」,還無私將自家的經驗分享給所需家庭,卻和自家人關係緊繃,甚至壓力大到酗酒,連生重病都故作無妨,她感嘆,雖然母為子而強,「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外表看起來的堅強。」想透過這部舞台劇,讓觀眾看到一個「不完美的媽媽」。

范瑞君更大方承認:「我是個媽媽,我也覺得自己非常不完美!」她認為只要是人都有情緒,「有時候女兒很盧,我還是會發脾氣,但我會告訴她責任一人一半!」但她盡力和小孩一起學習,「如果我真的出錯,我也會跟小孩道歉,我疲倦也會直言。」有2個小孩後,她形容自己回家後仍像停不下的陀螺,「連想上廁所的感覺都可以忘記,憋一泡尿,走來走去,2小時後才又意識到。」她更能體會若家中有慢飛天使的母親有多疲憊。

范瑞君說,劇中呈現許多慢飛天使的家庭真實面,不少父母付出巨大心力,有人甚至得放棄高薪,辭掉工作專心陪伴孩子,承受龐大壓力,甚至全家都必須配合孩子作息,夫妻也容易因此失和,盼藉由舞台劇讓大眾多認識這些慢飛天使,讓他們都能走在陽光下而不再受到異樣眼光。《Space Boy》星空男孩將於4/24、4/25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